把握夏季三伏貼 順應節氣改善過敏體質

2282
【NOW健康 黃筱雅/台南報導】
把握夏季三伏貼 順應節氣改善過敏體質
▲ 至於三伏,是指傳統曆法中二十四節氣之外的雜節氣,其標誌著一年裡最炎熱的時期。(圖/ingimage)

  由於工商時代來臨,普遍生活環境汙染嚴重,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嗜吃油炸、甜食、碳酸飲料等,容易罹患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眼結膜炎、習慣性口瘡、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若想從根本治療過敏體質,除了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改善生活習慣;在中醫學上經常使用「三伏貼」,即利用節氣調整體質的輔助療法。

 今年的「三伏貼」日期,分別為7月13日、7月23日、8 月12日,三伏貼是夏季的三個伏天,將中藥貼敷於穴位的外治法、屬藥物灸。署立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梁君瑋表示,所謂「冬病夏治」,利用夏天時人體的陽氣充足,以溫熱藥物治療,可預防或減輕秋冬時易發作的虛寒、寒濕性疾病,如關節炎、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反覆性感冒等。

 至於三伏,是指傳統曆法中二十四節氣之外的雜節氣,其標誌著一年裡最炎熱的時期。梁君瑋醫師指出,一般於三伏天時,人體的氣血運行趨於體表、腠理疏鬆、毛孔最張,此時若對於經穴給予特定的藥物刺激,較平常還容易於經皮膚吸收,可使藥物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所,達到扶正固本的作用。不但如此,根據研究顯示,三伏貼可大幅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或發生時的嚴重性。

 曾有位5歲男童,常於受涼或季節變換時出現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氣喘,四肢肌膚也伴隨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雖經多方治療,但成效不彰。爾後輾轉經由中醫治療,中醫師除了給予藥物,並於連續三個夏季的三伏天進行穴位貼敷治療。男童症狀的發作頻率及症狀嚴重程度都明顯減少,也比從前更加活潑、健康、願意與人互動。

 若想以三伏貼改善疾病,梁君瑋醫師提醒,敷貼時間建議以2至4小時為限,幼兒或膚質敏感者宜縮短;少數患者敷貼時伴有輕微刺、痛、癢等感覺,此為皮膚正常反應,不須過早取下藥餅,但若有嚴重不適,應回診諮詢醫師;穴位敷貼期間飲食宜清淡忌食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的食物,及菸酒等刺激性物品,也應避免於陽光下曝曬、洗冷水浴,或游泳、進行劇烈運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