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反對立院臨時會草率通過二代健保

71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黑洞不除,人民不服」、「拒絕二代變惡代」!60多名青年與督保盟、消基會及諸多弱勢團體,上午聚集立法院群賢樓前,舉牌抗議呼口號,希望立院臨時會不要草率通過二代健保法。

  立法院昨天(16日)召開談話會,將二代健保列為第14案。對此,督保盟呼籲,健保法是百年大計,應該逐項召開公聽會,以求周延,更不應於臨時會此種不正常會期審議。

  主要原因在於現行二代健保對於費基的規劃並不利於年青族群,費基改革並未納入資產階級的資本利得,甚至是公教人員每年高達73萬的退職所得也不再徵收範圍中,讓青年族群負擔更加沈重。

  不料,政府在健保改革之路上,卻只想到「趕快收錢增加保費」,忘了二代健保的最初理想應該是改革醫療浪費、提升醫療品質與健全醫藥資源分配,達到「公平、品質、效率」等三大核心。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今年4月1日健保費率5.17%上路,醫療品質、醫療浪費、藥價黑洞等問題依然存在。現行二代健保的規劃無疑是犧牲年青族群,加重300萬年輕人的負擔,欠缺公平性,不宜貿然通過。

  「到底是誰頭殼壞去?」消基會發行人游開雄指出,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消基會頭殼壞去,但問題在於政府沒有提出符合公平正義的法案,又企圖在臨時會趁亂夾帶闖關,到底誰有問題,答案應該很清楚。

  所有參與抗議的代表提出三大訴求,首先反對立法院臨時會草率審議二代健保法。其次是二代健保法列為下會期第一優先審查法案。第三,即日起由各黨團共同依「家戶總所得內涵及費率、藥價差處理機制以及差額負擔」等議題,分次舉行公聽會,採納各界意見以凝聚共識,公開朝野協商後儘速於第六會期通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