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補充保費 課徵下限惹爭議

256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研究生補充保費 課徵下限惹爭議
▲ 衛生署日前將研究生兼職的補充保費下限比照大專生,調高至基本工資,引起部分團體不滿。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邀集台灣勞工陣線及殘障聯盟,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衛生署應一併將失業者、兒少、老人、家庭主婦、身心障礙及學生等以眷屬身分納保者,全數納入經濟困難優免要件,其兼職所得在基本工資以下者,均可免徵補充保費。(圖/ingimage)

二代健保元旦上路至今,爭議餘波盪漾。衛生署日前宣布研究生兼職的補充保費下限比照大專生,調高至基本工資1萬8780元,引發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團體抨擊政策大轉彎,突顯補充保費的不公,呼籲衛生署應正視同屬經濟弱勢的失業者及兒少、老人族群,將其兼職下限同樣比照大專生辦理。

 雖然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新制,在元旦後已正式實施,凡民眾利息所得、股利所得以及兼職所得等6大項目,單筆收入超過5千元就要加收2%的補充保費,然而新制訂定前,爭議未平息的課徵下限門檻、排除課徵範圍等問題,卻又在今日浮上檯面。

 衛生署日前將研究生兼職的補充保費下限比照大專生,調高至基本工資,引起部分團體不滿。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邀集台灣勞工陣線及殘障聯盟,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衛生署應一併將失業者、兒少、老人、家庭主婦、身心障礙及學生等以眷屬身分納保者,全數納入經濟困難優免要件,其兼職所得在基本工資以下者,均可免徵補充保費。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失業勞工沒有收入,每個月卻要繳749元的保費,相當於月薪4萬8000元的上班族,而且失業族常為了生計而到處打零工,當每筆所得超過5000元,還要再扣繳2%的補充保費。而研究生有些還依賴父母提供的餐費,或甚至擁有正職,「醫生也有可能在念EMBA」。

 滕西華說,補充保費新制研擬時,學者專家都已警告可能衍生各種結構性不公平問題,製造行政資源浪費。衛生署在利益團體施壓下,先後將補充保費下限從2千元提高到5千元,利息所得就源扣繳門檻提高至2萬元,以及18歲以下兒少、大學生等兼職所得補充保費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等。

 滕西華批評,衛生署在研究生及部分立委的壓力下,推翻先前「研究生已是成年人,應參與這項互助自助的制度」的見解,將補充保費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顯示制度設計考量欠周延。

 民間團體要求,健保局即將召開新制健保的健保會,應檢討補充保費所衍生的各種不公平現象,並將其他無業者,包含失業者、兒少、老人、身心障礙或是學生等身分一律納入經濟困難優免要件,兼職所得在基本工資以下均免徵補充保費,且回溯至1月1日實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