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難啟齒!前列腺炎攝護腺肥大

99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泌尿系統疾病容易反覆發作,男性泌尿系統感染疾病包括尿道炎、膀胱炎和腎盂腎炎,以及與其關係密切的腎周感染和前列腺炎、附睾炎、睾丸炎等。尤其邁入中壯年的男性,受到泌尿感染的侵襲,罹患前列腺炎的機率大增,經常會出現排尿不盡、排尿不暢等情況。中老年的男性常見泌尿系統疾病則是攝護腺肥大症候群,其中包括小便困難、餘尿感、夜尿,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泌尿道以及腎功能發生障礙。

  前列腺炎可分為三種,一種是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是由需氧性革蘭氏陰性桿菌、大腸桿菌屬、綠膿桿菌,其傳染途徑是經由尿道、膀胱或腎臟,直接擴散或由直腸經淋巴系統擴散擴散。主要症狀為寒顫、發燒、下背部、會陰部疼痛、尿急、頻尿、夜尿、排尿困難、肌肉疼痛、關節疼痛,伴隨發生急性膀胱炎。另一種是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致病菌與傳染途徑都與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相同,會引發尿頻、尿灼、尿白、尿不盡等早期反應,以及最常見的非細菌性前列腺炎,但致病原因不明。

  治療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包括給予止痛劑、軟便劑、抗生素治療、增加水分的攝取。治療慢性前列腺炎的方法主要給予2至4周的抗生素治療,如果症狀有稍改善,可以再持續使用2至4周;如果效果不明顯,則需要重新調整治療方案,一般需20到40天左右才可控制症狀、緩解疾病。

  中老年男人感到困擾的泌尿系統疾病還包括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屬於阻塞性症狀,會出現如尿流細小、解不完全等;另一類則屬於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尿急、夜尿等。症狀如果屬於比較輕微而且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不需進行積極治療,只要注意水分的攝取,同時避免憋尿即可。如果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出現症狀如頻尿、夜尿多次而影響睡眠品質時,可嘗試先用口服藥治療,病情嚴重者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為了預防攝護腺疾病發生,平時可注重保健方法,包括勿飲用刺激性飲料(如酒精類)、不要憋尿、睡前兩小時內不要吃宵夜,不要飲用過多的水分。此外,有過於頻繁性行為的中老年人需要特別留意,以免刺激攝護腺過度作用。也可用中藥、針灸來治療,平常則可多按摩神闕、會陰兩處穴道,做好預防保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