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胸?塑型?小心醫療器材並非萬能

79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驗孕棒、耳溫槍、血糖機、血壓計,這些都是民眾經常使用的醫療器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選購居家照護醫療器材時,一定要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如衛署醫器輸、衛署醫器製等字樣),保障自身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林建良指出,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時代,國人慢性病盛行率提高,居家保健越來越受重視,居家照護醫療器材也日漸增多。

  哪些是家用醫療器材呢?包括自我監控用的耳溫槍、血壓計、血糖儀,以及用於舒緩身體不適,減輕痠痛,促進血液循環用的紅外線燈、低週波治療器等都屬於醫療器材。

  另外,衛生套、衛生棉條、隱形眼鏡、假牙清潔錠等,這些也是用於監控疾病進程、後續追蹤治療,居家自我健康管理常見的醫療器材。

  由於醫療器材具有監測身體健康狀況的功能,在挑選上,可是馬虎不得。林建良強調,首先應該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產品上是否明確標示藥商及製造廠資訊。  

  使用醫療器材前,應該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正確操作使用,充分了解相關注意事項。例如,配戴隱形眼鏡時,就需遵守使用說明書上的建議使用時間,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定期清潔及替換。

  至於使用紅外線燈這一類電子儀器時,則要小心千萬不可過度使用,並注意儀器存放的環境,避免放置在潮濕的環境以及注意使用時間及期限。

  不過,家用醫療器材並非萬能,坊間經常看到不肖廠商誇大宣稱產品能夠雕塑曲線、瘦臉、豐胸、明目、壯陽等,這些都是未經衛生署核准的醫療效能,甚至是沒有經過核准上市的醫療器材。

  民眾在購買前,可要張大眼睛,切勿輕信購買誇大療效或來源不明的產品,以免破財又延誤治療時機。因為即使是家用醫療器材,仍然有可能產生未知的風險。

  為了保障起見,在選購醫療器材前,可先上衛生署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查詢該醫療器材是否已經過核准。(路徑:食品藥物管理局首頁http://www.fda.gov.tw→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