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小女生大腳趾外翻 手術健保有給付

73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許多愛美的女性都喜歡腳蹬高跟鞋,但是美麗的鞋子往往是影響足部健康的最大原凶,而大腳趾外翻就是常見的後遺症之一。造成大腳趾外翻的先天因素,包括扁平足、腳跟外翻、前腳內翻、第一蹠骨過短;而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先天性軟組織疾病等,也都容易有大腳趾外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鄭裕民表示,臨床上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有不少的病人認為大腳趾外翻矯正手術是屬於美容手術,以為這和拉皮、隆乳一樣都要自費,當我們告知這是健保給付手術時,病人才說早知道就不要忍這麼久才來找醫師治療。

  根據臨床分析,有大腳趾外翻問題的女性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目前已有許多十多歲的小女生就有這樣的問題。大腳趾外翻是指大腳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15度的畸形變化。外翻的大腳趾除了會擠壓其他腳趾,也使大腳趾近端的趾骨頭向內側產生不正常力量與運動,導致第一蹠骨基部突出,在行走時,大腳趾滑液囊容易和鞋子產生摩擦,造成劇烈疼痛和厚皮。

  大腳趾外翻會導致疼痛,長期下來,甚至無法穿鞋走路,影響了平時的生活作息,真的很讓人困擾。有些病人主訴平時疼痛並不是非常劇烈,只不過外觀上有明顯的大腳趾外翻,日常活動還好,但如果想要穿上高跟鞋漂亮一下,就會引發嚴重的疼痛。

  主要治療大腳趾外翻手術包括大腳趾外翻矯正切骨術、大腳趾外翻矯正切骨術合併第二腳趾或第三腳趾矯正手術、關節固定手術。治療上,會依病人的外翻嚴重程度與臨床症狀來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法,有些病人除了大腳趾外翻以外,還有第二腳趾或第三腳趾變形的問題,這些也要一併手術治療,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近來因為足踝骨材的進步,台灣也引進了歐美國家專門設計用來固定大腳趾外翻的特殊鋼釘,此種鋼釘固定效果佳,並可避免以前鋼釘皮膚外露的疼痛與感染,這將進一步增加病人開刀的滿意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