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傳出第四起禽流感個案 世衛指未人傳人

70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中國又傳出第四起人類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為止,目前已經造成2人死亡、2人病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研判這些病例應屬於零星禽傳人個案,並未達到有效人傳人情況。

  繼北京、山西、山東濟南後,湖南省貴州也傳出一名16歲男學生感染禽流感H5N1,目前仍在住院治療,病情危急,這也是中國近日來傳出的第4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該名患者在發病之前,曾接觸過病死家禽。

  最近中國大陸連續傳出四起人類禽流感病例,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這些病例仍屬於零星個案,主要還是以禽傳人為主,目前並未達到有效人傳人情況,而疾管局也持相同看法。

  周志浩表示,疾管局在1月19日晚間接獲中國衛生部傳真,確定又有一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過去曾接觸過病死家禽,病情相當危急,所幸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其他人有異常現象。

  周志浩強調,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大陸所傳出的幾起禽流感個案,都屬於禽傳給人,並非人傳人。民眾如果至大陸或是東南亞地區旅行,務必提高警覺,不要接觸當地活的禽鳥,也不要去活禽市場。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連續假期,兩岸返鄉及出國旅遊的民眾將越來越多,為此,疾管局在桃園中正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等地的出境大廳,設置了旅遊防疫資訊站,提供民眾相關旅遊傳染病衛教資訊、衛教宣導,以及國內外重要、實用的旅遊醫學網站。

  小港機場中,甚至有可移動的衛教車及布套,由工作人員不定時地推著電腦設備及衛教防疫單穿梭在機場大廳,方便有需要的旅客隨時諮詢及查詢。

  周志浩強調,目前國內及中國大陸都處在流感高峰期,民眾最好不要到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一旦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以免引發其他併發症。

  此外,大陸地區還存有狂犬病、肺結核、麻疹等傳染疾病,疾管局提醒國人,如果至大陸旅遊應注意個人飲食衛生,勤加洗手,避免接觸動物、禽類,以免病毒感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