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毒H5N2傳染力高 避免生食蛋類

200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雞
▲「H5N2與H5N8病毒都屬高致病原病毒」莊人祥提醒,2014年1月在韓國發現病毒後,日本4月爆發流行,中國於10月,德、荷、英於11月,義大利、俄國、英國及美國於12月亦陸續發現此病毒。世界衛生組織不排除是經由候鳥將病毒自亞洲傳到歐洲,且預期未來可能有更多國家發生禽類疫情。(圖/ingimage)

禽流感疫情又起。台灣南部養雞場傳出H5N2、H5N8禽流感疫情,病毒專家表示,依世界各國調查顯示,目前二種病毒均僅感染禽鳥,至今尚未有人類確定病例,但禽養業者及消費大眾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肉品、蛋類須煮熟再吃;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南部鴨鵝場傳出H5N2、H5N8禽流感疫情,雖然目前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案例,但仍將依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中所規範的「動物流感疫情人員防治指引」做為標準作業程序,密切監測禽場、防疫人員健康。

莊人祥說,由於這次發現的H5N2與H5N8為國內首見的新病毒株,其HA切割點與南韓 2014年1月所發生3株(野鳥、肉鴨及種鴨)的序列資訊有96%以上的相似度,未來將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進行後續調查該新病毒對人的影響。

「H5N2與H5N8病毒都屬高致病原病毒」莊人祥提醒,2014年1月在韓國發現病毒後,日本4月爆發流行,中國於10月,德、荷、英於11月,義大利、俄國、英國及美國於12月亦陸續發現此病毒。世界衛生組織不排除是經由候鳥將病毒自亞洲傳到歐洲,且預期未來可能有更多國家發生禽類疫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H5N2毒性超強,感染力較高,且可能在台灣落地生根,防疫單位千萬不可掉以輕心。養禽場相關工作人員如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主動通知當地衛生局所協助就醫。

民眾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另外,為預防禽流感,民眾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勿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食用禽肉及蛋類應煮熟,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應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使用後也要徹底清洗,以杜絕感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