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害給付逾1億5千萬 基因篩檢測試預防

70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台灣10年前開始實施藥害救濟制度,迄今已經屆滿十年,衛生署昨天舉行記者會,署長葉金川認為,未來藥害制度將著重救濟與預防。獲得藥害救濟家屬林小姐也親臨記者會,講述自家慘痛的經歷。

  回憶起父親因藥害而過世的經歷,林小姐仍是歷歷在目,難掩悲傷。從來沒想到,服用痛風藥物,竟然奪走了一條人命!林父服用了痛風藥物後,引發嚴重過敏,皮膚黏膜潰爛,被診斷為「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住院兩個月,仍不治死亡。

  高齡71歲的林父於四年前,因罹患痛風,服用降尿酸藥物,沒想到卻引發嚴重過敏,三天後出現發燒、皮膚紅疹,而住院就醫,台大醫院診斷發現原來是毒皮症、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

  林小姐表示,當時父親症狀越來越嚴重,黏膜潰爛,皮膚紅腫脫皮,指甲斷裂,前後住院約兩個月後,還是不幸病逝,面對父親因藥害,不幸身故,頓時之間,全家人陷入悲雲慘霧之中。

  「藥不是拿來救人的嗎?怎會產生致命的傷害!」林小姐無奈地說,藥害救濟制度是一個很好的制度,可以給予比較弱勢的家庭一些很大的幫助。

  林小姐說,降尿酸藥物引發父親皮膚過敏,後來哥哥向藥物救濟基金會申請調查,最後獲得160萬元救濟賠償。如果父親僥倖存活,也可能出現雙眼失明,長期不良於行,甚至需終身洗腎等後遺症。

  事實上,與林父一樣的藥害案例並不少見,衛生署藥政處統計,10年來藥害救濟申請案件已累計1006件,給付案件數累積418件,給付率將近四成二,給付金額累計達1億5千多萬元。

  葉金川強調,對於弱勢家庭來說,藥害救濟如同雪中送炭,讓極需救濟的受害者與家屬得到幫助。未來藥害救濟將從「 基因研究」著手,透過基因篩檢測試,推動「處方前預防」藥害。

  葉金川說,衛生署正與中研院合作「基因篩檢實證計畫」,希望爾後達到預防的目標,而不只是目前的救濟措施,讓國人用藥環境更為健全,減少悲劇的發生。民眾如果有藥害救濟問題,可諮詢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02)23584097。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