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預防

1773
【文/陳沛輝醫師】

  根據2001年衛生署統計,膀胱癌的死亡率排名為第13,有396位男性及191位女性因此而死亡。

  膀胱癌主要的症狀是血尿,且大多為無痛血尿。大約80%的病患都是在血尿出現後被發現。因此,血尿是一種嚴重的信號,必需加以重視,特別是年紀較大的長者。此外,如膀胱癌有阻塞膀胱輸尿管出口亦可出現排尿困難、頻尿、疼痛、腎水腫等,如為晚期病患,則可能出現下腹部鈍痛或摸到硬塊。

  膀胱癌依組織分類可區分為三種:90%以上為移行上皮細胞癌,7-8%為鱗狀上皮細胞癌,1-2%為腺性上皮癌。

  膀胱癌的癒後與癌細胞的惡性度以及病理期別有關,低期別及低惡性度之膀胱癌五年的存活率可高達90%~95%,但晚期已轉移之病患則可能只有10%~20%,故早期發現治療及預防非常重要。

  膀胱癌的真正原因仍十分不明確,但某些因素可能會增加罹患膀胱癌之發生機率。根據研究報告,下列的原因可能與膀胱癌有關:

1. 吸菸:根據報告在美國的膀胱癌患者50%左右是與吸菸有關,吸菸較非吸菸者發生膀胱癌的機率約高2-3倍,且吸愈久其危險性則愈高,但戒菸後,則可會明顯降低其危險性。

2. 常接觸苯胺等有機化學產品者:染料業、橡膠業、印刷業、皮革製造業等工人及美髮業者,如常有接觸苯胺類化學物,則罹患膀胱癌之機率會增加。雖然苯胺類有機化學物本身不會單獨引發膀胱癌,但加上其他不良的環境因素,則可誘發膀胱癌。因此,從事上述工作者應定期施行膀胱癌篩檢。

3. 常喝用水中含過量砷污染者:不但容易得烏腳病,且患有膀胱癌的可能性亦大幅增高。有調查發現,多喝水者則可增加尿量及排尿次數,使致癌物的濃度可稀釋,因此,可降低獲得癌症的機會。

4. 曾接受放射線治療者:如病人曾因患有子宮頸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等,因需要必須接受放射線治療,此時膀胱亦有可能會受放射線影響而產生病變,數年後,產生膀胱癌之可能性亦有所增加,幸而,目前放射治療的技術及設備都有明顯的改進,故膀胱在治療其他病灶時,所受到的影響明顯減少,此後此類的患者因此因素而造成的膀胱癌可望有所降低。

5. 當使用Cyclophosphamide 藥物做化學治療癌症者:藥物的代謝產物會刺激膀胱增加癌變的機會。

6. 腎臟衰竭:尿毒需洗腎(血液透析)的病人比較容易得膀胱癌。

7. 長期濫用止痛藥者:長期大量使用止痛藥phenacetin者,因其化學結構與Aniline染料相似,故可使產生膀胱癌之危險性增加,但其他止痛藥是否也有此可能性則不十分清楚。

8. 慢性膀胱炎:如泌尿道結石或須長期放置導尿管排尿者,則因長期慢性刺激使膀胱病變的可能性增加,此類膀胱炎80%以上是以麟狀細胞癌呈現。

9. 咖啡因與人工糖精:根據研究發現每天飲用超過5杯以上咖啡者其膀胱癌之發生率亦有所增加,人工糖精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亦與膀胱癌有關,但因其研究中使用的量非常高與一般正常使用量有所不同,故仍未定論。

10. 年齡:任何年齡均可能發生膀胱癌,但年過40歲以上則發生率會增多,且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

11. 家族遺傳者:如家族成員中如有病史者,則其發生率會較一般人高。

膀胱癌之預防:

瞭解膀胱癌發生常見的原因後,可採取下列方式加以預防:

1. 不吸菸。
2. 多喝水,每天尿量維持2000c.c.~2500c.c.以上。
3. 不要養成憋尿習慣。
4. 少接觸染髮劑、有機溶劑及染料。
5. 不長期使用止痛劑。
6. 如需長期導尿或有尿道結石及有膀胱癌家族史者,需定期檢查。
7. 每天需要吸收足量的維他命A、維他命C及B6。
8. 盡量少食用含有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和化學物質的食物。

此外,如曾患有膀胱癌的病患,需按醫師指示做定期之追蹤檢查以防疾病復發。(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