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逝!6大致癌風險 1習慣半數患者有

2627
陳郁茹 報導
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逝!6大致癌風險 1習慣半數患者有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常見的癌症,最主要症狀為無痛性、間接性血尿,尿液顏色呈現淺褐色至深紅等變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曾2度榮獲金馬獎影帝的資深影星楊群 (原名楊鵬舉)於10月24日不幸病逝於美國洛杉磯,死因為膀胱癌,享壽88歲。據悉,他罹癌1年多,但最近幾個月病情惡化,癌細胞擴散至肺部,雖積極就醫,仍回天乏術。楊群曾4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演技備受肯定,他於1963年以《秦香蓮》走紅,也演出過《庭院深深》、《忍》等金馬獎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為《千王之王》的「北千手」。


膀胱癌為泌尿系統常見癌症 無痛性卻有血尿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常見的癌症,當膀胱內膜的細胞組織出現病變,就會引發膀胱癌,一開始膀胱腫瘤外型有如小蘑菇,出現在膀胱內膜表層,經過一段時間後,擴散到膀胱肌肉壁及身體其他部位。


在膀胱癌分類上,90%為「移形性細胞癌」,6%為「上皮細胞癌」,另有少部分是「腺癌」。最主要症狀為無痛性、間接性血尿,尿液顏色呈現淺褐色至深紅等變化,有時合併血塊。另有頻尿、解尿不多、尿急、排尿困難等,症狀類似攝護腺肥大,有時小便疼痛、反覆泌尿道感染。


6大致癌風險! 半數患者皆有這習慣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表示,膀胱癌發生原因不明,呼籲國人注意下列6大致癌風險。


1.抽菸:近50%膀胱癌患者有吸菸習慣,研究發現,抽菸者罹患膀胱癌的機率為不抽菸者的2至4倍。


2.環境因素:25%膀胱癌與職業有關,長期接觸化學染劑、染料、皮革、橡膠類物品,以及機械師、礦工、畫家等均屬於高風險族群。


3.長期膀胱發炎或感染:如反覆罹患膀胱炎、膀胱結石,或者某些寄生蟲的感染,如血絲蟲病等等。


4.經常食用加工食品:加工食品含有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等成分,將增加近30%罹癌危險性,應盡量避免食用燒烤、醃漬物或發酵食物。


5.輻射或化療:曾接受骨盆放射線治療,或接受過化學藥物治療,罹癌風險較高。


6.膀胱癌家族史:家族血親中若有人罹患膀胱癌,則其他家族成員發生膀胱癌的機率較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則提醒民眾,務必多喝水,每天至少飲用2000c.c.以上的開水,排尿量維持在2000c.c.至2500c.c.,不要養成憋尿習慣。


更多NOW健康報導
▸B肝男「疫」時疏忽竟罹患肝癌晚期! 醫曝1關鍵
▸牙周病分5階段情況嚴重牙齒恐難保留 植牙前先做1件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