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要干「攝」 給老中青三代男性們

562
【文/衛生署桃園醫院泌尿科主任 蔡芳生】

  時序過中秋,天氣漸有涼意。由於人體出汗量少,相對尿量增加,加上天涼交感神經興奮易引起攝護腺收縮,秋冬季節攝護腺肥大常出現相關症狀。據調查,男性攝護腺腫大已下探至45歲,值得家中老中青三代共同關心。

  小便症狀有很多種,哪些比較像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可分為儲尿期(佔大部分時間)及排尿期(只在排尿時1~2分鐘時間),各有不同攝護腺肥大症狀:

1. 儲尿期症狀:夜尿、頻尿、無法憋尿(一尿急就漏尿)。
2. 排尿期症狀:小便斷續、小便無力、用力小便、小便無法排乾淨。

  只要出現兩種(含)以上症狀,就應找泌尿科醫師討論並檢查是否有攝護腺肥大。一般檢查包括驗尿、抽血、尿流速及攝護腺指診或超音波檢查。一旦診斷出攝護腺肥大,接受治療是較好的選擇,以免飽受排尿困難之苦,甚至造成膀胱無力(縱使後來開刀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1. 藥物治療: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抗乙醯膽鹼及荷爾蒙抑制劑等。其中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最為常用,此類藥物通常很方便使用,例如一天吃一次,最近更有不用開水配服的口溶錠,放在口中即可慢慢溶解而吸收,對於晚上不敢喝太多水的攝護腺肥大患者可謂一大福音。
2. 手術治療:目前常用的是傳統電刀手術與雷射攝護腺手術。前者為幾十年來的標準,後者是專利新科技,屬高價醫材,目前健保不給付。

不論您是位在老中青三代任一時期,有了攝護腺治療的正確認知,相信都能擁有健康快意的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