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 三聚氰胺相關製品仍不會解禁

74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浩浩蕩蕩帶著一行人來台參加江陳會,同時,昨天也簽下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項目等四項協議。不過,衛生署昨天強調,如果三聚氰胺問題沒有解決,禁止輸至台灣的大陸相關製品是不會解禁。

  衛生署昨天舉辦「保障進口大陸食品安全及增進食品業之發展座談會」,共有23家業者參加,其中包括了金車、宏亞與乖乖等多家受到毒奶事件波及的公司。受到這一波大陸毒奶事件牽累,而損失慘重的我國廠商,在 會議上提出請衛生署協助求償的請求。衛生署則說,未來不排除協助業者聘請律師求償,並強調,毒奶問題「太超過」,未來考慮以類似GMP的管理機制進行食品進口把關,過濾外來的黑心貨。

  針對江陳會簽下食品安全協議文本,內容三大主軸包括「反黑心、嚴把關、有保障」,衛生署參事蕭東銘認為,這有助於未來兩岸食品管理的安全機制,建立良好溝通平台,讓資訊透明化。

  但由於這次三聚氰胺事件,實在太過於嚴重,衛生署的態度是在尚未釐清與解決問題之前,台灣仍不會解禁之前被禁的大陸產品。為確保受害業者權益,衛生署將積極協助業者聘請律師整理相關資訊,不排除打官司求償。

  據統計,台灣食品原料高度依賴大陸進口,光是去年就進口了192億多元,從民國78年到今年8月為止,所開放的農畜水產品以及食品加工品進口,開放項目高達1417項。

  最近幾年,不少大陸食品傳出了問題,例如大閘蟹、冷凍白蝦、巴西蘑菇與月餅等,都含有過量的致癌物。堅果、昆布、蓮子、竹笙等年節食品,也被檢驗出漂白劑、防腐劑、著色劑和黃麴毒素,最近三聚氰胺風暴,更是重創民眾對大陸食品的信心。

  衛生署表示,江陳會所簽定的「兩岸食品衛生安全協定」,實施後,可確保大陸進口的食品、原料、添加物的安全性,能夠符合台灣食品衛生標準,未來類似毒奶事件所引發的商業糾紛,也可透過這項機制解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