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怎看診? 小明明唱歌仔戲讓你知

781
【NOW健康 李長今/台北報導】
RA怎看診? 小明明唱歌仔戲讓你知 
  簡稱為RA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曾讓歌仔戲名伶「小明明」害怕斷送歌仔戲生涯!幸好她配合醫師指示,規律服藥,並且飲食清淡、認真運動,如今病情控制穩定,還能用細膩的手指表演歌仔戲。如今她現身說法,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看診5問」,分享給病友。

  根據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回收的464份問卷調查指出,RA病友對於生物製劑用藥,關心的問題可總結於五大面向:「療效、選擇、副作用、長期使用率、健保」。為使醫病溝通良好,整理出以下問題,供病友能夠快速了解自己病情。(一)問療效:生物製劑的治療效果如何?(二)問選擇:有哪些生物製劑可以選擇?(三)問副作用:生物製劑治療有哪些副作用?(四)問長效:長期使用生物製劑依舊可以維持療效嗎?(五)問健保: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健保有給付嗎?可以給付多久?

  有問也有答,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文展,將病患常問問題歸納為「飲食、運動及治療」三方面。關於是否需要「食補」?蔡文展引用英國營養協會飲食建議指出,患者可多攝取適度的鈣、含鐵食物或地中海型飲食,以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地中海飲食包含:高脂肪魚類、柑橘類蔬果、含抗氧化劑食材,如木瓜、核果等。

  蔡文展說,即使靠運動而達到疼痛的舒緩,並不代表症狀已被控制、關節不再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仍要定期回診持續觀察用藥,並以醫師指示用藥為主。

  另外,很多患者因為用藥或是運動後覺得關節不痛、外觀不紅腫,以為病情已經妥善控制而停止治療。殊不知發炎狀況可能持續,蝕骨細胞仍在無聲無息地侵蝕,造成關節破壞、甚至造成殘障。蔡文展再次呼籲患者,應定期回診、有效控制病情,以避免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