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及耳部受損重建 有賴高階顯微手術

2327
【NOW健康 李蘊凌/台北報導】
顯微鏡
▲許文龍醫師強調,高階顯微手術與一般常見的微創內視鏡手術有所不同,高階顯微鏡,由於放大倍率較高,常用於精細複雜的手術。(圖/ingimage)

顏面神經麻痺、聽小骨損壞、耳膜破損及外耳道結構破損等等,這些構造微細、複雜的部位,都能透過高階顯微精密手術進行治療。日前一位台北黃先生,因酒後不慎跌倒,撞擊右耳後,隔日發現右耳聽不見,且影響顏面神經,臉面歪斜。

經醫師診治後,發現患者右耳後乳突腔充血,聽小骨鏈的中耳、外耳亦有骨折跟破損,且影響通過右耳後側乳突腔經過的顏面神經,造成顏面神經水腫。所幸後來接受高階顯微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右耳也重拾聽力。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許文龍醫師說明,黃先生因右側遭到重擊,除了顳骨骨折之外,右側耳道也嚴重受傷,須接受一連串精密複雜的手術治療,如外耳道重建、耳膜重建、聽小骨鏈重建、顔面神經減壓、乳突切開清除血塊等。由於使用了高階顯微手術治療,病患在麻醉消退後,眼睛已經可以睜開,且臉部歪斜狀況也消失。

許文龍醫師強調,高階顯微手術與一般常見的微創內視鏡手術有所不同,高階顯微鏡,由於放大倍率較高,常用於精細複雜的手術。如眼科視網膜手術,神經、骨頭、血管、動脈、靜脈等精密縫合,並可與其他手術合併使用,如氣鑽、電鑽、雷射手術等,這些均是一般內視鏡手術無法做到的。現在更將這項精密手術應用在耳鼻喉科,對於整個顏面神經及耳道、內耳重建等等精密手術有很大的突破與發展。

在耳鼻喉科,最常使用高階顯微手術的部位,以顏面神經接合手術或顏面神經減壓的手術居多,例如:病毒感染、外傷、顏面神經腫脹,許文龍醫師提醒,如果壓迫到顏面神經,需在一週內的黃金期迅速治療,否則組織壞死無法重建。

另外常應用在外耳道手術、外耳道珍珠瘤、中耳手術,包括:耳膜重建、聽小骨重建、珍珠瘤(膽脂瘤)、中耳型珍珠(膽脂)瘤或者乳突氣室部份手術、耳部的腫瘤手術。尤其耳道、中耳腔之內及內耳部分、內視鏡手術無法查到深部組織的變化,更無法使用放大倍率的優勢,搭配特殊機械來做到中耳肉芽清除,另外還有頂骨部份、乳突部份或是聽小骨重建,都必須用高階顯微手術來完成。

許文龍醫師表示,對於耳鼻喉等顏面部位,有許多精密神經交錯,內視鏡手術無法達到治療需求,因此透過高階顯微內視鏡手術,搭配其他精密器械,能為患者提供更高水準的醫療享受。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