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罹罕見「鱷魚眼淚症候群」 無論悲喜總是邊吃邊流淚

2241
游庭語 報導
男罹罕見「鱷魚眼淚症候群」 無論悲喜總是邊吃邊流淚
▲「博格拉氏症候群」是1種咀嚼食物時伴隨不自主流淚的罕見疾病,俗稱為「鱷魚眼淚症候群」。(圖片非當事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57歲王先生最近吃飯時總是邊吃邊流淚,太太問他是否心情不好?他也總是否認。直到有1天和朋友一起聚餐慶生時,他一邊高興地大快朵頤,但右側眼角竟一直淌著淚水,大家覺得很怪異,建議他去做進一步檢查。


單側顏面神經電位異常下降 原來是神經麻痺後遺症


到了眼科並無發現眼睛有任何異樣,於是被轉診到它院進一步就醫。回顧病史得知,病人不久前曾有過持續數週1側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史。安排神經傳導檢查發現右側顏面神經電位確實有明顯異常下降,研判是1種稱為「博格拉氏症候群」(Bogorad syndrome)的罕見顏面神經麻痺後遺症所致。


▲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有1~3%會產生「博格拉氏症候群」後遺症。(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博格拉氏症候群」是1種咀嚼食物時伴隨不自主流淚的罕見疾病,俗稱為「鱷魚眼淚症候群」,是病毒性顏面神經麻痺恢復過程中顏面神經再生異常,引起控制唾液腺的神經與淚腺的神經錯誤聯結所致。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有1~3%會產生此種後遺症。


進食中單側流淚 症狀罕見但就醫即可改善


黃啟訓提到,博格拉氏症候群是1926年俄國神經科醫師Bogorad所提出,他在當時所發表的1篇名為「鱷魚眼淚症候群」醫學文章中曾經對這種類似傳說中鱷魚行為的怪異症狀進行了詳細的描述,所以這種罕見的症狀今日常被稱為「鱷魚眼淚症候群」。最常見的表現為進食中單側反射性流淚,但也有少數病患會產生反射性雙側流淚的現象。


黃啟訓說明,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是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淚腺中,阻斷異常的副交感神經纖維以減少淚腺分泌,每次治療效果可持續約6個月。另外,也可使用口服腎上腺素阻斷劑來減少淚腺分泌,或是手術切除部分的淚腺。「博格拉氏症候群」雖然罕見,但只要就醫檢查找出真正病因,配合醫師治療就可避免延誤病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拆除人生不定時炸彈! 面對「心絞痛」醫師教你這樣做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