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 市售乳品未檢出禁藥殘留

1839
【NOW健康 編輯部/特別報導】
安啦! 市售乳品未檢出禁藥殘留
▲近來乳品疑含有禁藥風波,食藥署針對《商業周刊》所報導的8項問題產品檢驗,農委會更擴大抽檢市售23種乳品,結果全數符合法令規定,未檢出違規用藥殘留。

 《商業周刊》〈牛奶駭人〉報導引起消費者恐慌,衛福部與農委會分頭檢驗乳品,結果並無異常。衛福部針對雜誌所報導8項問題乳品,檢驗97種可能藥物;農委會更擴大抽檢市售23種乳品,檢驗86項動物藥物,結果全符合法令規定,均未檢出違規用藥殘留。

衛服部、農委會乳品檢驗未檢出禁藥殘留

 食藥署針對商周所檢驗乳品,除了味全木瓜調味牛奶停售無法買到樣本之外,其餘八乳品均檢驗。檢驗項目除核可的6類86項抗生素等藥物,還包括其他懷疑禁藥,及周刊指稱荷爾蒙類甲基炔諾酮、抗憂鬱劑氯米帕明、止痛劑乙醯胺酚及九種塑化劑等代謝物的可能來源。經液相層積串聯質譜儀LC/MS/MS檢測顯示,全符合標準。農委會則除抽驗8款商周問題乳品,還擴大抽檢其他市售15件乳品,針對86種動物用藥檢測,結果23項產品全符合規定。

商周回應:未檢出不等於零檢出
食藥署:儀器靈敏度有極限,不可能零檢出


 商周則以聲明稿表示,食藥署的檢驗方法與陳良宇副教授的研究方法不同,表述方式也有異。食藥署及農委會對於塑化劑等項目的「未檢出」,僅代表其含量在國家標準容許範圍內,並不等同於完全未含有前述物質的「零檢出」。換句話說,「未檢出」的結論無法推翻陳良宇副教授的研究。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施養志強調,檢驗儀器靈敏度都有極限值,不可能零檢出。食品檢驗「未檢出」,已經在風險評估之下,代表被檢驗出的物質極微量,不致影響健康,微量只是一個非常靠近零的值,而不是零。

酪農協會要求商周更正
教部籲學校不必停供鮮奶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強調,市售牛奶品質沒有問題,這次事件使很多家長不敢買牛奶,甚至部分學校都停供鮮乳,令人痛心。台灣酪農協會已對商周寄出法律存證信函,要求更正報導,否則不排除提出告訴。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目前將以衛福部等官方檢驗為依據,學校沒有必要停止供應鮮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