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中醫師疑使用禁藥硃砂 衛福部:調查中嚴重可廢照

2892
陳敬哲 報導
中藥
▲台中知名中醫疑似將硃砂入藥,導致台中市議員張彥彤鉛中毒。(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中報導】以中醫抗癌聞名的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居然爆出藥物含有硃砂,引發鉛中毒的駭人事件,影響患者眾多,包括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及媽媽、姊姊及其兒子張彥彤 (市議員)等4人均鉛中毒。衛福部指出,為求短期見效,部分不肖中醫師使用禁藥,可說是醫德敗壞。


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為前任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他所開設的盛唐中醫,患者眾多,許多人掛不到診號,還必須上網請託代購業者幫忙,搶掛1次號,代價超過2千元。


張彥彤上個月因全身無力、腹部絞痛,至急診就醫,檢查發現,肝指數飆高,且血鉛飆到88μ/100g,幾乎是鉛中毒標準值10μg/100g的9倍之多,懷疑與長期服用盛唐中醫所開出養生固氣中藥有關。


為此,張家提供一家4人的自費中藥粉包,至台中市衛生局送驗,8月2日初驗結果出爐,鉛含量爆表,為求慎重,再度複驗,不但鉛超標,連汞也超標。呂世明第1時間說法為「懷疑是藥商以鉛丹混為硃砂」,以致誤用,衛生局立即以違法《醫師法》將他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盛唐中醫」鉛中毒事件越演越烈,受害者至少16人。張彥彤昨天(6)日質疑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湮滅證據、意圖謀殺他們全家,迄今仍不肯交代藥商是誰,因此提告殺人罪。


爆發鉛中毒事件後,引發1波「驗血潮」、「中藥檢驗熱潮」,包括中國醫藥學院、榮總等,都有病患急著檢驗血中鉛含量,不少人前來驗血,或將家裡中藥材、藥丸、藥粉,帶至醫院,擔心裡面也含有重金屬。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這起硃砂引發鉛中毒事件可說是匪夷所思,昂貴自費中藥居然引發鉛中毒;不過,科學中藥製作嚴謹,嚴格限制重金屬、微生物,請民眾放心。


衛福部中醫藥司指出,查硃砂及鉛丹為傳統中藥,因含汞、鉛曾造成內服中毒事件,已於94年公告、同年5月1日起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


衛福部指出,此案疑似為中醫師個人為招徠醫療業務而使用禁藥,涉及醫德問題,如果屬實,則依法嚴懲,以遏止不法台中市政府已依醫師法規定,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處置,最重可廢止其醫師證書。


絕大多數中醫師皆遵循相關規範,依法執業,對於不法業者及中醫師,地方政府衛生局均予以嚴懲,並積極辦理查緝中醫診所違法行為及不法中藥稽查作業,杜絕使用禁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品未經認證不得標示「健康」字樣 111年7月1日實施
▸戴口罩快被口臭薰暈了嗎? 這可能是牙周病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