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禁藥諮詢上線! 助運動員避開用藥地雷、安心比賽

3297
連慧婷 報導
運動禁藥諮詢上線! 助運動員避開用藥地雷、安心比賽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運動員最怕贏得比賽,卻因誤用禁藥,而取消獎座,留下污名。為了讓運動員安心出賽,藥師公會全聯會25日宣布「運動禁藥諮詢藥師」上線,全台共有142名藥師獲得認證,在醫院、診所或藥局提供用藥諮詢用藥。


避免運動員勿觸用藥地雷! 藥師揭常見4大運動禁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指出,在體育署支持下,全聯會去年成立運動藥師籌備委員會,推動「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認證,今天正式上線,提供諮詢服務。運動藥師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琦華指出,常見4種運動禁藥分述如下:


1.感冒藥成分「擬麻黃鹼」(治療鼻塞)。


2.治療氣喘的「乙二型致效劑」。


3.降眼壓的「乙醯偶氮胺」。


4.治療青春痘的「保鉀型利尿劑」。


不只西藥! 這些中藥材也屬運動禁藥


此外,部分中藥也含有運動禁藥,陳琦華表示,從中醫複方名稱來看,不易識別,誤用禁藥的風險不低於西藥。以下為中藥材中常見的運動禁藥:


1.麻黃、半夏因含有麻黃素,屬於興奮劑。


2.蓮子心、細辛因含有「去甲烏藥鹼」,屬於「乙二型致效劑」,常見於小青龍湯、防風聖通散、清氣化痰丸、二陳湯等中藥複方。


藥師可協助選手精準用藥! 黃金舜籲體育署應讓藥師隨團把關


黃金舜表示,日本運動藥師制度發展已有14年之久,每1名運動選手配有1名藥師,全聯會參考日本,著手推動台灣運動禁藥諮詢藥師,目前已有142名藥師取得認證,分布各地醫院、診所與社區藥局,運動員可就近諮詢。


黃金舜指出,藥師可協助運動選手精準用藥,例如,哪一些藥物可以使用、哪一些藥物不能使用,其中還包括中藥、健康食品,並呼籲體育署針對重要國際賽事,除了醫師、復健師之外,也應有藥師隨團,讓運動員在場上安心比賽,減少誤用禁藥風險。


陳琦華表示,曾有運動員在國外發燒,詢問藥師能否用退燒藥,經檢視藥品後,確認不含運動禁藥,服用後緩解不適症狀,最後獲得銅牌,若能推動認養制度,藥師協助檢視藥品,讓運動選手無後顧之憂地比賽,為國爭光。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