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馬刀高能量治療 腦瘤免開刀

254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加馬刀高能量治療  腦瘤免開刀
▲配合立體定位技術,加馬射線聚焦射向病兆,不須開刀即有治療效果。

 69歲江女士,11年前因為行動不便和吞嚥困難而就醫,檢查後發現腦部有一顆直徑4公分腦膜瘤,由於緊貼腦幹和顱底骨,使用傳統方法開刀非常危險,有可能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所幸經前後接受3次加馬刀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解除腦內不定時炸彈。

 為江女士執刀的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潘宏基教授表示,雖然11年前的手術相當成功,但7年前,江女士走路又出現歪一邊,說話沒力氣的情形,經過檢查發現,萎縮的腦瘤又長大了,壓迫到腦幹,醫師評估後又做了第2次的加馬刀治療。

 今年7月,江女士再度出現症狀,接受第3次加馬刀治療,成功恢復正常的生活。潘教授強調,腦部動靜脈畸形和腦瘤患者,在使用加馬刀治療後,務必定期追蹤,才能降低風險,一旦確定復發,就可獲得妥善治療。

 潘宏基解釋,加馬刀原理是使用立體定位技術,讓加馬射線以不同的角度聚焦射向病灶,病灶同時被200條加馬射線擊中,受到高能量的影響下逐漸萎縮,因此不需開刀,就有治療的效果。

 潘宏基指出,加馬刀對於腦部動靜脈畸形、良性腦瘤、惡性癌症轉移瘤及三叉神經痛等,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安全性相當高。20年前一位12歲腦內動靜脈畸形的小女孩,接受加馬刀治療痊癒後,術後
恢復狀況良好,現在已經長大結婚,還生了小朋友升格當媽媽。

 潘宏基說明,目前國內加馬刀治療雖可申請健保補助,但審核標準很模糊,多數患者必須自費,且醫療保險公司也沒有手術保險的給付,像江女士的三次加馬刀都是自費施行,一旦遇到經濟有困難的患者,就可能失去治癒的機會。

 潘宏基強調,加馬刀已有數千個病例證明確實有效,希望民間醫療保險可以納入給付,健保也能放寬認定標準,造福更多的病人。

 潘宏基建議,民眾若在健檢時發現長了小腦瘤,雖然不影響生活,但是日後腫瘤可能長大危及健康,此時適合用加馬刀,做早期預防性的治療。如果發現左右聽力明顯不一樣、耳鳴、長期頭暈、頭痛等現象,都應該馬上就醫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