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研發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 已獲衛福部上市許可

3013
連珮妤 報導
陽明交大研發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 已獲衛福部上市許可
▲陽明交大研究團隊自行研發出1款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日前已取得衛福部上市許可,將有助於精準判讀3種腦癌的磁振造影,以加快醫師評估患者有無病理特徵。(圖/陽明交大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新竹報導】晚期肺癌患者腦轉移之後,大腦腫瘤可能多達20至30顆,治療起來相當棘手,陽明交大為此自行研發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只需30秒就能精準判讀腦瘤位置,大幅提高放療精準度治療,日前正式取得衛福部上市許可,目前正於北榮、中榮及新光醫院等試運,希望健保早日納入給付。


AI腦瘤輔助偵測最新研發技術曝光! 能精準判讀3種腦癌


研發AI腦瘤輔助偵測技術的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吳育德表示,在放射治療前,醫師必須審視大量的影像圖片,以評估腫瘤體積、位置,及有無水腫等病理特徵,平均處理1名病患約需花上半小時至1小時。


為此,陽明交大團隊以AI人工智慧來增加判讀能力,在運算來自台北榮總、台中榮總等20多萬張的二維腦部影像後,逐漸克服目前臨床磁振造影的影像軸向與平面解析度不同,以及不同腫瘤類型與大小位置不一等難題,讓人工智慧正確判讀腦瘤大小及位置。


吳育德指出,在AI偵測協助下,未來可精準判讀「聽神經瘤、腦膜瘤與腦轉移瘤」等3種主要腦癌的磁振造影,這是國內首見針對多種腦瘤自動偵測與圈註的智慧醫材軟體。此外,陽明交大也自行研發的等速肌力試驗評估系統也獲得衛福部許可醫材,可以試驗幼童及中風長者的口腔等速肌力,試用於臨床所需的唇肌力復健。


醫療器材法規鬆綁促成研發成果商品化 大學也能成為醫材業者


陽明交大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主任林峻立教授表示,醫療器材管理法讓學校也可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而且大學常是醫材設計研發的火車頭,以往只有業者才能申請查驗登記,影響商品化時程;在法規鬆綁後,除了研發外,大學也可成為醫材業者,促成研發成果商品化,縮短臨床落地應用的時程。


林峻立表示,陽明交大以醫用軟體及輔具醫材為主軸,藉由「臨床驗證、法規、品質確認及商業化」等一條龍服務,協助加速醫材開發,取得查驗登記,日後大量運用在臨床,可大幅縮減治療所需成本。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關心年輕世代情緒風暴 預防重度憂鬱急性發作阻止悲劇
▸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 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