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獲美FDA認證腦瘤AI圈選系統 判讀更快更精準!

2521
王澍清 報導
全球首獲美FDA認證腦瘤AI圈選系統 判讀更快更精準!
▲台大醫院腦部腫瘤尖端治療,研究獲頂尖期刊刊登全球首次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獲得美國FDA認證。(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電腦不只可以挑花生,還可挑出腫瘤!台大醫院近期發表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已運用在100多名腦瘤患者,在手術、電療治療之前,精準規劃腦瘤邊界,並找到不易被肉眼發現的細小腫瘤,並能降低對正常腦部組織的傷害。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葉坤輝指出,醫師在幫腦瘤患者執行手術及放療、電療之前,必須精準地圈選腦瘤的邊界,這關係著治療效果。如果圈的範圍太小,可能殘留癌組織,要是圈選範圍太大,則可能傷及正常腦部組織。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VBrain AI設備採用最先進的深度神經網路人工智慧技術,在核磁造影上自動圈選出腦瘤邊界,以往手工圈選腫瘤,必須花上幾個小時,而這套系統僅需幾分鐘,就能完成任務。


經過臨床測試,這套系統適用於腦瘤腦轉移瘤、腦膜瘤、聽神經瘤等3大腦瘤,臨床顯示,在AI 的協助下,提高醫師對於腫瘤偵測率,約可多偵測12%的腦瘤,大多為微小且難以發現的腦轉移瘤


醫隼智慧公司主導這項AI技術開發,在臨床運用之前,委請台大醫院及美國多家醫院完成為期18個月的跨國、多中心的盲性回顧式試驗,共偵測1790例腦轉移瘤、413例腦膜瘤、363例聽神經瘤病患,成效優異,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臨床醫學期刊Neuro-Oncology,也通過台灣FDA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日前獲得美國食藥署FDA認證,成為全球首次被美國FDA批准的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用於放射治療領域的尖端醫療設備


吳明賢說,台大團隊結合醫隼智慧年輕實力堅強的團隊,透過跨國大型臨床試驗,才能如此快速地獲得全球首次FDA認證,而台大持續瞄準未來,透過AI研究,解決更多醫療需求。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說,這套系統如同「醫師的第2雙眼與第2雙手」,腫瘤偵測精準度可達9成,只需幾分鐘就能完成預測,作為醫師手術參考,可大幅節省時間。


吳明賢表示,越來越多人工智慧技術導入臨床,節省影像判讀時間,讓醫師有更多時間和病患討論病情,並擬定客製化精準的放射治療,即使癌症治療,也能更溫暖、人性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乳癌治療術後預防更重要 HER2陽性患者有新選擇!
▸矯正牙齒不只為美觀 牙醫師公開成人矯正需求背後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