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青不退非鬼掐 恐為過敏性紫斑

3393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瘀青
▲除瘀偏方「在瘀青處滾動水煮蛋」,醫師說明作用在於熱敷瘀青,並沒有實際療效。

 身上出現莫名瘀青不退,千萬別當被鬼掐!一名高中女生大小腿無來由出現數塊瘀青,適逢民間習俗鬼月,一度懷疑自己卡到陰,直到就醫診斷才得知罹患過敏性紫斑。醫師提醒,過敏性紫斑患者皮下血管易破裂,造成瘀青,透過口服藥物及塗抹抗凝血劑,就能改善。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表示,瘀青是由於微血管受外力碰撞破裂或皮下出血,血小板產生作用凝結成血塊,血塊又因血鐵氧化而產生顏色的轉變形成。瘀青產生情況視個人體質的不同,會決定瘀青在身上留下的時間、程度。該名高中女生因抽血檢驗報告顯示凝血因子異常,確診為過敏性紫斑。

 門診中,最常發生瘀青的族群為老年人,因為脂肪流失,皮膚變薄,容易出現瘀青。其次為常打針的民眾,例如洗腎患者因頻繁打針,手肘容易出現瘀青。此外,熱愛打球運動的人則常因外力碰撞造成瘀青。此外,傳統民俗療法中的推拿、拔罐、刮痧等方式不當,甚至醫美整型手術都可能造成血管破裂,以致瘀青。

 一般人碰到瘀青問題,多半放著不解決,或者尋求偏方,像是使用煮熟的水煮蛋去瘀等。黃耀立分析,滾雞蛋其實就是熱敷,並沒有實際治療功效。另外像是推拿、放血,不但無法有效治療,還可能增加微血管破裂,延長瘀青時間。

 想消除瘀青,醫師建議,3天內先冰敷減緩傷害與腫脹,每次冰敷10到15分鐘,1天3餐飯後冰敷即可。應注意的是,瘀青冰敷3天後才可按摩,千萬不要瘀青一出現就按摩,否則容易讓瘀青更嚴重。

 提醒民眾,若想加速散瘀,更不想瘀青散去後,有色素沉澱的情形,可在冰敷後擦抗凝血成份的瘀青藥,瘀青藥除了有抗凝血功效,亦可消除血栓,約1周就能明顯改善。敏感性肌膚者,則建議選擇不含水楊酸的瘀青藥,避免敏感肌膚造成過敏反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