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用藥、熱敷 改善瘀青三步驟

2756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受傷
▲不過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資料中發現,自民國92到100年間,因騎單車而發生事故受傷的人數也增加200%,是非汽機車事故受傷的族群當中,成長倍數最高的。(圖/ingimage)

夏日來到,宅女小紅想運動瘦身,卻又怕日曬,於是選擇時下最夯的夜間騎單車。沒想到晚上視線不佳,一不小心摔車,腿部大片瘀青,兩腿充滿斑塊,花了將近三週治療才逐漸復原。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醫師黃耀立醫師提醒,改善瘀青三步驟為冰敷、用藥、熱敷,才能避免色素沈澱。

愛美的女性想趁夏日運動瘦身,近來以單車和路跑等最夯。根據台北市政府統計,YouBike於2014年1至3月期間的租用次數,遠較去年同期增加321萬次!不過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資料中發現,自民國92到100年間,因騎單車而發生事故受傷的人數也增加200%,是非汽機車事故受傷的族群當中,成長倍數最高的。

黃耀立醫師表示,單車族發生事故受傷,多為急性運動傷害,如扭傷、拉傷、挫傷等,大多伴隨瘀青、腫脹及皮下出血的症狀。門診觀察發現,最常發生瘀青的五大部位分別是肩、肘、膝、腿、踝,且瘀青位置離心臟越遠的四肢末稍,以及軟組織越少的地方,瘀青復原速度越慢。

部分人以為皮膚白的人比較容易瘀青,黃耀立認為,皮膚白的人瘀青比較容易被看見,才會有這樣的迷思。至於容易發生瘀青的族群,除了年長者之外,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導致皮膚組織脆弱,也常容易瘀青。

黃耀立指出,不少人因為輕忽瘀青,未積極治療,結果造成腫脹不適或色素沉澱,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消除。目前已可使用瘀青藥,在二週內即可改善腫脹狀況達1.8倍,同時也可大幅改善灼熱感(1.6倍)和皮下出血的(1.4倍)狀況。

黃耀立建議,若民眾發生瘀青,要掌握「冰藥熱」的處理方式,也就是冰敷、用藥、熱敷。如有肌膚敏感問題,可選擇不含水楊酸的瘀青藥,以及含MPS成份好吸收的配方,幫助加速消除瘀青,找回肌膚白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