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花絮-PRP再生醫學 骨科治療新突破

1923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講座邀請到中山醫院吳濬哲院長
▲ 講座邀請到中山醫院吳濬哲院長,談PRP骨科治療新法。

 上週六(7月6日)下午1時,由台北市紅十字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免費公益講座》,當日邀請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吳濬哲院長,主講「組織修復再生-談PRP骨科治療」,吸引民眾不畏風雨前來了解最新PRP療法,並於QA時間熱烈提問,其中有多位年長者以自身為例向醫師提出問題,希望利用PRP治療法,重返過往健步如飛的時光。
 

 一名86歲的長者跌倒受傷導致髖骨骨折,手術時打入釘子,已將骨折部位順利接回原處,但因歲數稍長,受傷的軟骨組織不易復原,特地前來詢問吳院長是否可採用PRP療法?吳濬哲院長指出,利用高濃度血小板的生長因子(Platelet)的確可加速組織修復再生,比較傳統施打玻尿酸的方式,PRP效果顯見,門診經驗中也曾看過,需要依靠輪椅行走的長者,改採PRP療法即進步到可自行拄拐杖步行的案例。

 義大利Rizzoli生物力學實驗室,2011年曾對114為膝蓋退化的患者做臨床實驗,顯示PRP運用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成果極佳,不但可減輕關節疼痛,更可以改善關節功能。吳濬哲表示,國外許多運動選手的職業傷害,也多在採用PRP療法後獲得成效,關鍵在於抽取自身的血小板生長因子(Platelet),培養注射後便可促進關節膜細胞自行分泌玻尿酸,刺激組織修復,因此PRP也被稱作是再生醫學。

 席間亦有民眾提問二代健保補助PRP的可能性,吳濬哲認為,雖然PRP療法尚未列入健保補助範圍,民眾目前只能選擇自費施打,暫時無法廣泛運用,但從已經施打PRP的患者術後觀察,這種方式可讓許多人重獲新生,期待未來此法能普及化,讓更多人得以受惠。台北市紅十字會會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未來將陸續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為民眾提供更多健康衛教概念,鼓勵大眾前往參加,好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