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因聲帶萎縮!長期以氣音溝通 醫採1治療改善症狀

3405
陳郁茹 報導
婦人因聲帶萎縮!長期以氣音溝通 醫採1治療改善症狀
▲沙啞、燒聲是一種常見的聲音問題,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俞鈞說明,聲帶萎縮就會使聲帶的厚度和彈性減少,導致無法有效地振動產生聲音。(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1名45歲的婦女長期有聲音沙啞問題,平時只能用氣音與人溝通,且講話時非常費力,儘管多次接受藥物、手術及語言治療,但狀況仍很嚴重,後來她到奇美醫院就醫,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她的左側聲帶萎縮併閉合不全,遂安排住院執行「自體脂肪結合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的聲帶注射喉成形微創手術」治療,術後患者恢復狀況良好,萎縮的聲帶變得飽滿,目前持續於門診長期追蹤。


聲帶萎縮造成失聲 醫師解析致病因素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俞鈞說明,沙啞、燒聲是一種常見的聲音問題,可能受多種原因引起,例如聲帶過度使用、感染、發炎、結節、息肉、囊腫、萎縮、麻痺、白斑或腫瘤等影響,這些病變會造成聲帶閉合不全,影響發聲的品質和功能。


王俞鈞指出,聲帶萎縮的狀況並不少見!萎縮現象會使聲帶的厚度和彈性減少,導致無法有效地振動產生聲音。另外,聲帶萎縮可能與年齡、荷爾蒙變化、吸菸、慢性發炎等因素有關。


為改善聲音沙啞 採這療法進行手術修復


治療上,不同的聲音問題可使用多種方法來解決,像是藥物治療、語言治療、手術及局部聲帶注射治療。以聲帶萎縮為例,目前最常使用「聲帶注射喉成形手術」,王俞鈞說明,手術方式是在聲帶與甲狀軟骨之間注射一種填充物,如明膠海綿、玻尿酸或自體脂肪等,使萎縮的聲帶增厚,增加聲帶的振動和閉合能力,從而改善聲音的品質和強度。在這些可吸收的填充物中,又以自體脂肪可維持較久時間,也少有排斥問題。


王俞鈞透露,婦人接受的正是聲帶注射喉成形手術,並使用自體脂肪結合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做微創聲帶修復。PRP是一種含有高濃度的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的液體,可以促進組織的修復和再生,會從自體血液中製作。其不僅可刺激聲帶的自然修復,也能增強脂肪細胞的存活率和穩定性,延長效果持續時間。


術後應注意聲帶保養 這些行為不能做


王俞鈞補充,除了聲帶萎縮,單側聲帶麻痺引起的聲帶閉合不全也可使用聲帶注射喉成形手術治療,重點是不論採何種聲帶手術,術後都要先禁聲,且注意聲帶的保養,避免大聲講話、唱歌或說太多話,並勿攝取刺激性食物和抽菸。


王俞鈞強調,沙啞、燒聲不僅影響日常溝通,也可能影響個人的心理和社交,因此,及時找出原因並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他提醒,如果民眾平時能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適時地補充水分和飲食習慣,避免抽菸、喝酒、吃辛辣食物等刺激性物質,並適當地使用和保護聲帶,就能減少聲音沙啞的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