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一夜好眠! 對症治療擺脫安眠藥依賴

1696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只想一夜好眠! 對症治療擺脫安眠藥依賴
▲ 針對失眠患者設計睡眠檢查,評估後利用胸腔陽壓呼吸器治療,能減少安眠藥物劑量,亦改善患者睡眠品質。(圖/ingimage)

 失眠吃安眠藥卻未見改善,小心可能罹患睡眠呼吸終止症!72歲的李先生因步態不穩、行走緩慢易跌倒,前往神經內科檢查。他自訴長期失眠,服用高劑量安眠藥也無效,睡眠檢查後發現,他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經過鼻腔陽壓呼吸器治療,不但能減少安眠藥物劑量,睡眠品質更大為改善。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生理科主任蕭光明醫師表示,全台失眠人口高達200萬人,其中9成民眾選擇不求診,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以致國人每千人平均每天吃掉9.1顆安眠藥,為美國3倍,但不少民眾安眠藥愈吃愈多顆,失眠問題卻未見改善。

 有鑑於此,台北榮總特別結合胸腔部、精神部、神經醫學中心、耳鼻喉部及口腔醫學部,成立睡眠醫學中心,以最先進的儀器及檢查設備,協助國人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減少藥物依賴。

 蕭光明指出,睡眠障礙需要靠睡眠檢查來幫助診斷,其中「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檢查中最常發現的疾病;患者在於夜間睡眠中容易出現鼾聲,白日有嗜睡情況,由於顱顏結構,亞洲人屬於容易罹患此症的族群,此外也與肥胖及飲酒習慣有關。

 在治療方面,患者在睡眠時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可有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情嚴重的患者長期接受呼吸器治療,白日嗜睡程度明顯改善,部份病人血壓也因此得到良好控制。

 蕭光明說明,針對失眠患者設計的睡眠檢查與評估治療,主要包括睡眠檢查、居家型的腕動睡眠記錄儀、以及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由於失眠的成因相當複雜,因此透過這些檢查及治療,希望能為失眠患者找到原因並適當治療,以減少安眠藥物的錯用與濫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