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鼾聲太大!8成民眾失眠難入睡 其中有2成分房睡

3511
陳郁茹 報導
枕邊人鼾聲太大!8成民眾失眠難入睡 其中有2成分房睡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枕邊人鼾聲連連,噪音讓人無法入睡,你會規勸他就醫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1項調查顯示,8成非獨居民眾曾因打鼾噪音而失眠,面對打鼾噪音,4成受調者選擇默默忍受,2成分房睡,僅1成受調者願意規勸打鼾者就醫,對此醫師表示,大眾對打鼾警覺性仍不足!


打鼾是疾病前兆! 9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為瞭解睡眠噪音對國人影響,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台灣飛利浦委託第3方調研公司針對全台1,196位民眾進行「睡眠噪音困擾調查」,結果發現有6成受調者表示,曾經因噪音被打斷睡眠,且睡眠噪音對工作、學習與生活面向已造成影響,更有2成的人反應干擾頻率高達每週至少3天以上。


一般影響失眠的原因,除生活因素外,環境噪音也是重要的影響因子,包含車流聲、水管聲、打鼾聲等,而打鼾的噪音強度約40至80分貝,幾乎等同洗衣機運作、戶外車流聲。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指出,睡眠噪音除了打斷睡眠週期、造成失眠,進而對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研究指出,長期受睡眠噪音影響者,其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4成、糖尿病罹病風險也會上升。根據國際報告顯示,慢性失眠已對全球造成巨大經濟負擔,各國平均年損上千億,工作天平均下降45至54天,連帶影響國家整體GDP下降1%。


打鼾並非單純是噪音,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莊立邦說明,有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者,打鼾強度比正常人高出26倍,成夜間噪音重要污染源!臨床上打鼾聲可作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初階的衡量指標之一,近9成的打鼾者皆罹患此病症(簡稱OSA),其顧名思義即是睡眠過程出現週期且重複地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會中斷,導致間歇性低血氧,易使患者睡不飽、日間精神不濟,甚至對健康造成威脅。


打鼾問題應及時解決 有助擁有良好睡眠品質


研究中也發現,有8成非獨居民眾曾因打鼾噪音而失眠,面對打鼾噪音,4成受調者選擇默默忍受,2成分房睡,僅1成受調者願意規勸打鼾者就醫。宅女小紅以過來人身份分享,自己就是打鼾噪音的受害者,她本身相當淺眠,睡覺一旦被吵醒,不僅無法再度入睡,隔天也會頭痛、心情低落,因此習慣戴耳塞入睡。但宅女小紅婚後卻發現,即使戴著耳塞仍無法阻止丈夫的打鼾噪音,為保障自己的健康與睡眠,同房2天後便果斷選擇分房睡至今日。而為了解決丈夫打鼾的困擾,4月初2人進行了居家睡眠檢測,目前也打算進一步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體重過重、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抽菸、酗酒甚至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者,莊立邦提醒民眾,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已有豐富的治療選擇,例如連續性陽壓呼吸器、手術、口腔矯正器皆為國內1線治療建議,若民眾有出現相關症狀,如打鼾聲大、嗜睡、高血壓等情況,應把握時機前往睡眠門診就診。


# 首圖來源/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 恐致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