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冥想有助記憶力

226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美研究:冥想有助記憶力
▲ 測試中讓兩組人員在上課的前後,各自進行兩次測試,研究人員要求兩組都參加記憶字母的不同組合及GRE閱讀理解部分的測驗題目,這些都是標準研究所入學測試的考題。(圖/ingimage)

 現代社會相當忙碌,職業婦女忙完公事又得忙家事,單親爸爸則是職場家庭兩頭燒,為了顧肚子,有些人甚至兼差、打工,忙得團團轉,也因此常聽到許多人抱怨,記性變差了,經常忘東忘西。現在有研究發現,只要短暫的注意力專注訓練如冥想練習,就可以提升記憶力和理解力,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研究員Michael Mrazek所主導。

 Michael Mrazek和團隊成員,一共找了48位大學生,並將他們分成兩個組別,其中一組是專注力訓練組,另一組則是營養組。這兩組人進行為期兩個星期、每個星期4次、,每一次大約45分鐘的課程,其中專注力訓練組的同學,學習如何清除雜念如冥想練習,而另一個營養組則是學習如何健康飲食的方法。

 測試中讓兩組人員在上課的前後,各自進行兩次測試,研究人員要求兩組都參加記憶字母的不同組合及GRE閱讀理解部分的測驗題目,這些都是標準研究所入學測試的考題。測驗結果發現,與營養組的參與者比起來,接受專注力訓練的參與者與的GRE和工作記憶測試的分數明顯的比較高,且分數平均成長了16%。

 過去也有報導表示,專注力訓練被證實能夠去除不好念頭的循環思考,例如憂鬱症患者的大腦會不斷重複一些消極的想法。另外,在以前的研究甚至證實,專注力的訓練,還可穩定焦慮的情緒。

 所以,當你感覺自己經常忘東忘西,記性變不好,或是因為某些事情開始焦慮了起來時,試著放空自己的大腦,透過冥想的練習,來幫助自己解決健忘的問題和失控的情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