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身體異味 搶走了春裝焦點

905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別讓身體異味 搶走了春裝焦點
▲ 目前改善狐臭有多種方法,患者應抓緊時機在夏天來臨前提早治療,避免天氣熱時傷口難以照顧,也可防止尷尬產生。(圖/ingimage)

 今年春裝流行條紋拼接、修飾剪裁還有繽紛色彩,很多女性好不容易等到春暖花開的好天氣,迫不及待換上新採購的輕薄春裝出門,卻沒注意身上有異味傳出,朋友靠近聊天時聞到又不好意思直說,讓人際關係悄悄築起一道無形障礙。

 身體異味最常見的就是汗臭跟狐臭,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張孟卿醫師表示,狐臭跟腋下多汗症不太一樣,但都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大部分多汗症在夏天比較困擾,因為腋下容易出現一灘汗漬;狐臭就沒有季節之分,但會因為情緒、壓力或生理期等因素比較明顯,狐臭產生的原因是腋下大汗腺(又名頂漿腺)數量過多,分泌物經過皮膚上的細菌分解之後,形成類似洋蔥的味道。

 目前改善狐臭有多種方法,患者應抓緊時機在夏天來臨前提早治療,避免天氣熱時傷口難以照顧,也可防止尷尬產生。最省錢也最易取得的就是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但臨床發現長期使用體香劑跟止汗劑會造成皮膚過敏、發癢與紅腫,容易毛囊發炎,導致腋下皮膚會變厚、變皺及色素沈澱,看起來很不美觀,以致於不敢穿無袖衣服出門。也有些人選擇打肉毒桿菌素來改善,減少汗腺分泌,對狐臭跟多汗症都適用,適合年紀較小、害怕手術或沒時間手術的人,缺點是有時效,八個月到一年之後就會漸漸恢復原本狀況。

 侵入式治療則可以考慮旋轉刮刀合併抽脂吸除治療,傷口不到一公分,恢復時間短也不須拆線,改善效果約八成左右,對中度及重度狐臭都有效,費用並不高,是目前主流治療方式。張孟卿醫師表示,另外還有一種比較新的雷射治療,在腋下部位的皮下放入細管,藉由銣雅鉻雷射光在皮下的能量釋放破壞大汗腺,不過這種方式對重度狐臭效果不佳,而且皮下雷射操作產生熱能,據韓國醫師在整形外科醫學期刊報告中指出約有14%的病人會因此產生二度燙傷,形成疤痕或皮膚壞死是主要缺點。

  若想一勞永逸擺脫狐臭,還是需要傳統直接開刀剪除大汗腺手術,適合重度狐臭或曾經做過刮除、雷射治療效果不好的人,由於傷口較大,復原與休息需要比較久。張孟卿醫師指出,身體異味除了狐臭以外,也有可能出現私密處異味,臨床上發現有些女性因為小陰唇過度肥厚,導致上廁所後外陰部容易殘留尿液,細菌分解之後散發異味,在關鍵的親密時刻會很尷尬,小陰唇太肥厚的女性,穿著內褲跟緊身褲也會因為摩擦感到不舒服,其實這些問題都能透過縮小手術達到改善,可以不需要拆線,並注意四周內不要有性行為,就此揮別私密處異味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