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汗管瘤影響外型 飛梭雷射從根本改善

2748
【NOW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
顏面汗管瘤影響外型 飛梭雷射從根本改善
▲ 在治療方面,臻渼時尚診所鐘朝海醫師表示,早期處理顏面汗管瘤,許多患者尋求美容師協助,以直接挑出汗管瘤的方式治療,但容易造成感染問題、日後復發機會也高。目前常見治療方法則有藥物、冷凍及雷射等三種。(圖/ingimage)

 「血管瘤」經常讓人聞之色變。日前藝人吳克羣進行肝部超音波健檢時,意外檢查出肝臟有6公分大的血管瘤,所幸血管瘤並非腫瘤,經治療後已無大礙。雖然血管瘤不會對性命產生立即危害,但若發生在頭部、頸部或臉部皮下汗腺,將形成「顏面汗管瘤」,往往影響患者外型、打擊自信。

 大多數的顏面汗管瘤出現在青春期過後,不會疼痛也不會癢,基本上為良性居多、對健康沒有影響。但由於汗管瘤會在臉上形成一堆1到2mm大小、呈現膚色的小丘疹,影響觀感甚鉅,幾乎每位患者都會積極尋求各種方法,希望能夠去除外貌上難看的標誌。

 在治療方面,臻渼時尚診所鐘朝海醫師表示,早期處理顏面汗管瘤,許多患者尋求美容師協助,以直接挑出汗管瘤的方式治療,但容易造成感染問題、日後復發機會也高。目前常見治療方法則有藥物、冷凍及雷射等三種。

 藥物治療主要在患部塗抹果酸等酸性物質加以燒除,鐘朝海醫師提到,不過酸性物質容易灼傷表皮組織、留下疤痕,且對於深入真皮層的汗管瘤治療成果有限。至於以冷凍或雷射治療,則是以低溫或光熱能破壞汗管瘤組織,其中,以飛梭雷射為較多人選擇的治療方式。

 鐘朝海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臨床顯示,飛梭雷射光療技術可大幅去除顏面汗管瘤、傷口相當細小,連肉眼都看不出,再加上復原時間短、亦容易照護。患者還可選擇飛梭雷射光療技術搭配肉毒桿菌、玻尿酸、微晶瓷等微整形注射予以填補凹陷、淡化紋路,使臉部肌膚變得白皙又美麗。

 飛梭雷射主要是將雷射能量分散成無數細小光點,穿透皮膚將汗管瘤組織加以點狀汽化。鐘朝海醫師說明,每1平方公分可形成120個光點,在表皮產生180至200微毫大小的傷口、比頭髮還細,因此,傷口不會明顯感覺疼痛。即使皮膚較為敏感,只要事先進行表淺麻醉,幾乎不會有感覺。

 飛梭雷射傷口微創、復原迅速。鐘朝海醫師解釋,術後1到2天肌膚紅腫情形會逐漸褪去,術後2至3天汗管瘤暗沉便會明顯消失。待7至14天後,傷口結痂將會完全脫落後,肌膚就能恢復正常。復原期間若感覺紅腫不適,只要每半小時冰敷15分鐘便能緩解。術後肌膚容易較乾,需做好肌膚保溼防曬、不刻意搓臉。

 日本東京IPRAS/APS美容外科研究員林芳村醫師提醒,顏面汗管瘤易復發,通常在皮下生成位置深淺不同,建議以飛梭雷射分3至4次,針對不同深度治療、去除較徹底。如想同時以肉毒桿菌、玻尿酸、微晶瓷等微整形填補臉部凹陷,淡化細紋,可在飛梭雷射後間隔半小時再進行。若患者罹患心臟疾病或是正在懷孕,基於安全,應避免進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