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微整停看聽 醫師澄清三大迷思

372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微整形
▲施打微整注射之前,應選擇合格診所與醫師,並多與醫師討論。(圖/ingimage)

母親節將至,坊間醫美診所觀察到微整形需求增加1倍,其中肉毒桿菌素施打連年高居台灣人最愛醫美療程冠軍,不過媽媽們普遍對於肉毒桿菌素除皺有一些迷思,例如:臉越緊繃越有效、打越多越好、皺紋看不見最好。開業醫師謝美任認為,肉毒桿菌素能撫平皺紋,同時保有不僵硬的感受,才是其應有的雙重效果。

謝美任醫師表示,門診觀察發現,母親節前後,微整形需求大增,母女結伴同行做醫美療程也增加三成。而肉毒桿菌素因治療方式簡單,不用動刀,透過抑制神經作用,使肌肉放鬆,以撫平皺紋、消除咀嚼肌和臉部拉提,且效果和術後恢復速度快,成為消費者的微整形首選。

然而,媽媽們對於肉毒有三大迷思:打越多越好、越緊繃越有效、一條皺紋都不能有。對此,謝美任醫師解釋,這些觀念並不正確,肉毒桿菌素針對不同部位、不同肌肉點和肌群,皆有合適的劑量,應遵循醫師的術前評估,且較新的肉毒桿菌素作用範圍精準,內外效果都能達到自然不僵硬。

根據調查指出,消費者重視療程安全性、擔心產生抗藥性,尤其肉毒桿菌素為定期反覆施打的療程,若從25歲開始每年施打兩次肉毒桿菌素來對抗動態紋,到65歲時,已經施打約80次肉毒桿菌素。王彥博醫師建議,選擇不含複合性蛋白的新一代肉毒桿菌素,可避免抗體產生,保障療程的安全與效果。

王彥博醫師補充說明,蛋白質本身就是一種抗原、抗體,國外研究顯示,肉毒桿菌素中一旦含有複合性蛋白質,即使消費者只施打3次,也可能產生失效的情形。由於肉毒桿菌素不僅運用於醫美,也常用於醫療用途,建議掌握三原則以保障安全和效果:施打不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桿菌素;施打劑量和方式、產品等皆須事前充分討論;選擇合格診所與醫師。

若長期施打肉毒桿菌素作為抗老的方法,應多與醫師討論,避免產生抗體,且達到自然而又不緊繃的除皺效果。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