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禁令鬆綁帶動皮膚科看診潮 肉毒桿菌素修修臉正夯

2713
陳如頤 報導
口罩禁令鬆綁帶動皮膚科看診潮 肉毒桿菌素修修臉正夯
▲皮膚科醫師表示,最近接受微整形的民眾增加2至3成,其中不少人希望透過肉毒桿菌素來除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防疫解封,口罩禁令鬆綁,意外讓皮膚科及醫美診所的看診人數門庭若市,皮膚科醫師表示,最近接受微整形的民眾增加2至3成,其中不少人希望透過肉毒桿菌素來除皺,但注射後並非立竿見影,必須等上1週,才能看到除皺效果。


▲臨床顯示,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讓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圖片來源/ingimage)


肉毒桿菌素作用原理為何?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表示,如果臉部表情愈豐富,肌肉過度活躍,臉上皺紋就會愈多,這也是為何大部分愛笑的人皺紋較為明顯。臨床顯示,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讓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如果打在臉頰,可減少抬頭紋、魚尾紋等,並讓臉部皮膚光滑。


一般來說,注射治療約需10分鐘,並於施作前塗抹外用麻醉劑。治療時採用極細針頭將適量的肉毒桿菌素藥劑,精確地注入需治療部位,疼痛輕微。約在注射後第2至3天,肉毒桿菌素發揮功效,通常至第7天就可看到治療效果。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常見副作用,通常於1週內發生。(圖片來源/ingimage)


肉毒桿菌素適應症及副作用?


針對肉毒桿菌素的適應症,黃毓惠指出,肉毒桿菌素適用於除皺和腋下多汗。至於注射後常見副作用,通常於1週內發生,相關副作用則包括: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有時可能眼皮下垂或眉毛下垂、頭痛等。不過這些症狀多為短暫性。


哪些人不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像是:(1)懷孕或授乳中的婦女、(2)患有神經肌肉交接處疾病、重症肌無力症患者及動神經元退化症病人、(3)正接受某些抗生素治療的病患,這些族群並不建議注射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除皺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一般可以維持4至6個月,不過還是因人而異。(圖片來源/ingimage)


肉毒桿菌素注射效果能維持多久?


不過,每個人施打部位不一樣,劑量需求也不同,經常無法打完1瓶,可能與別人共用,建議在口碑較好的醫療院所接受注射,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此外,肉毒除皺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一般可以維持4至6個月,不過還是因人而異,也與肌肉強度、施打劑量等因素有關。有些人打完之後,臉部僵硬、面無表情,則可能與劑量過重有關,但通常1週之後,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最後,黃毓惠強調,在挑選肉毒桿菌素時,務必注意外包裝上的中文標示及衛署菌疫輸字第XXXXX號字樣,且上面應有衛福部的完整檢驗封籤,而消費者可以請醫師出示瓶身,以確保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報到 女人該懂更年期這些症狀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