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精超標26倍! 黑心蜜餞吃了傷腎

287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甜精超標26倍! 黑心蜜餞吃了傷腎
▲陳立奇說明,27件不合格產品中,有7件超量添加調味劑,7件超量添加防腐劑,4件檢出規定外色素-合成莧紅素(amaranth),雖然該色素東南亞國家准許使用,但在我國列為禁止使用。(圖/ingimage)

脫水及醃漬蔬果是民眾年菜常用食材,蜜餞則是年節期間家家必備的應景零食。然而這些加工食品歷年來都曾檢出違法人工添加劑,食用過量將嚴重妨礙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於農曆年前抽檢市售醃漬蔬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共計100件,其中27件品質檢驗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27%,其中,以防腐劑「苯甲酸」和人工調味劑「甜精」超標情況最嚴重,由宏記蜜餞生產的「化核甜梅」最黑心,對腎臟有害的甜精添加超出26倍,吃多了將影響腎功能。

 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這次抽驗地點包含便利商店、大賣場、傳統市場、休閒零食專賣店及迪化街商圈,檢驗重點項目為防腐劑、調味劑、著色劑、漂白劑及甲醛等。檢驗結果以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38.6%,檢查44件有17件不合格;其次為蜜餞食品,不合格率佔23.8%,檢查42件有10件不合規定;至於脫水蔬果則全數符合規定。

 陳立奇指出,衛生局還針對去年不合格廠商進行追蹤,發現有原泉利「珍珠脯」、杰記農產加工廠「酸菜」、海山蜜餞廠「調理話梅」,今年抽驗仍不合格,衛生局已要求販賣業者立即下架,並公布源頭廠商。

 陳立奇說明,27件不合格產品中,有7件超量添加調味劑,7件超量添加防腐劑,4件檢出規定外色素-合成莧紅素(amaranth),雖然該色素東南亞國家准許使用,但在我國列為禁止使用。此外,蜜餞食品有6件調味劑(甜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超量。醃漬蔬菜則有7件防腐劑苯甲酸超量。

 陳立奇指出,糖精若食用過量,會引起口乾、胃酸過多,腸胃不適。而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為人工調味劑,又稱甜精,若長期食用,將增加腎功能負擔。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常用食品防腐劑,長期食用則會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

 陳立奇提醒消費者,選購醃漬蔬菜及蜜餞食品應注意包裝完整,標示清楚。加工食品含有添加劑,民眾勿食用過多,建議多以當季新鮮蔬果取代,以維護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