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手術殺菌未徹底 20歲女染心內膜炎

718
【NOW健康 黃筱雅/台南報導】
牙科手術殺菌未徹底   20歲女染心內膜炎 
  牙科手術問題又添一樁!20歲女子接受牙科手術後,出現發燒畏寒,住院5天不見改善,詳細檢查發現,疑似細菌感染引發心內膜炎,但由於確診花費不少時間,患者不幸出現急性二尖瓣逆流併肺水腫,經過緊急心瓣膜置換術,才救回一命。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南瑤表示,女病患轉診至成大醫院時,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有黏液化二尖瓣合併脫垂,同時有嚴重二尖瓣逆流情形,高度懷疑罹患心內膜炎。雖立即施以抗生素治療,但已引起急性二尖瓣逆流併肺水腫,住院第5日緊急安排心瓣膜置換術治療。

  李南瑤解釋,心內膜炎是心瓣膜和心內膜因感染所造成,症狀類似感冒,但患者也可能出現新的心臟雜音、脾臟腫大、皮膚或粘膜出現紫色小出血點,觸壓不變白。

  一般來說,心內膜炎經常好發於風濕性心臟病、心瓣膜疾病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剛接受心臟手術或人工瓣膜植入手術、拔牙等牙科手術治療、靜脈藥物濫用,導致細菌侵入血液,也容易造成。

  在診治方面,心內膜炎診斷主要依靠細菌血液培養和心臟超音波檢查,超過9成的感染性心內膜炎患者的細菌血液培養會呈陽性,但卻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假陰性。這些患者可能因為過去2周內接受過抗生素治療,或患者細胞內病原菌生長緩慢,以致診斷困難而延誤治療。

  李南瑤醫師表示,心內膜炎病程進展快速,併發症及致死機率相當高,加上傳統微生物培養技術,無法及早偵測及鑑定出最難診斷的副流感嗜血桿菌心內膜炎,因此經常失去治療先機。所幸目前藉由分子診斷技術,針對心瓣膜組織做16S核糖核糖核酸序列分析,就可快速診斷病原菌,及早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李南瑤醫師強調,在預防罹患心內膜炎時,首先注意口腔衛生保健。心內膜炎初期只有發燒,經常誤診為感冒,若民眾出現發燒不退,應提高警覺,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至於心室中隔有缺損、先天性瓣膜心臟病或有人工心臟瓣膜者等高危險患者,於接受侵入性治療或檢查時,尤其是潔牙,應事先告知醫師以使用預防性抗生素,避免口腔中的細菌跑到心臟,引發更嚴重的病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