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翁夜尿多 半夜離不開馬桶

83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七旬老翁夜尿多 半夜離不開馬桶 
  年近八十的李先生,罹患攝護腺肥大已有數年時間,雖然排尿無力的情形在手術後有明顯改善,但每晚要起床上廁所4至5次,情況很嚴重。李先生表示,晚餐後已經儘量不喝水,但不知為何半夜就是那麼多尿,搞得他精神焦慮又失眠。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在了解李先生的病情及病史後,建議他作排尿日記,確實記錄每次排尿的時間和尿量。發現李先生夜間尿量(1990CC)竟占全天尿量(3025CC)的三分之二,這是典型「夜間多尿症」的症狀。

  洪峻澤醫師解釋,「夜間多尿症」是指每天晚上如廁的次數超過2次,且夜間尿量占全天尿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夜尿症的原因有三大類:一種是因為膀胱容積減少,像是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等,因為膀胱容積減少(正常膀胱容積400CC),貯尿不多就必須跑廁所,這類病患多半同時白天也會有頻尿症狀發生。

  另一種「夜間多尿症」,則是因為體內水分鬱積,在夜晚時才從尿液排出,形成「夜間多尿」的症狀,許多內科慢性疾病,如心衰竭、肝硬化、蛋白尿腎病、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下肢水腫等,都會有夜間多尿的情形。

  此外,晚上喝水太多,尤其是茶、咖啡、酒精等利尿性飲料;糖尿病控制不好(尿中的糖份有利尿作用);或是老人夜間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簡稱ADH)不足,無法濃縮尿液,也是造成夜間多尿的常見原因。

  抗利尿激素(ADH)是由腦下垂體釋出,主要功用是促進腎臟的水分再吸收。洪峻澤醫師指出,當人體的體液增多時(如大量飲水、血液滲透壓降低時),抗利尿素分泌會減少,此時腎臟對於水分的吸收也會減少,排尿量自然增多。一旦人體的體液缺乏時(如口渴、流汗、出血),則抗利尿素分泌則會增加,使得尿量減少。

  因為人體本身有維持水分平衡的本能,通常抗利尿激素的正常值為0.4-2.4 pg/mL,它的分泌有明顯的日夜變化,白天製造較少(白天尿多)、夜間製造較多(晚上尿少),其目的就是要身體好好休息。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由於老人夜間ADH分泌不足,以致日夜變化不明顯,此時便會加重夜間多尿症狀。

  至於老人夜間多尿該如何診斷?其實可透過記錄排尿日記的方式加以記錄。由於造成老人夜間多尿的情況原因有很多,需對症加以治療,並配合飲水習慣的改變,若需配合藥物(利尿劑、抗利尿激素等)來加以治療,則須由醫師開立處方,則夜間頻尿的狀況多能改善。不過,服用抗利尿激素可能會造成低鈉症,老人服後可會出現暈眩、血壓驟降等副作用,民眾應多加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