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成大學生「鬱卒」 運動紓壓最健康

1837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二成大學生「鬱卒」 運動紓壓最健康
▲ 至於大學生運動習慣方面,56.4%表示喜歡運動,88.1%覺得運動重要,且90.5%覺得自己需要運動,但卻有77.5%自認運動時間不夠充足,81.5%感覺運動量不足。

 經濟過寒冬,人人情緒憂鬱!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接近二成大學生也是憂鬱一族,需要專業協助。此外,這項調查也看出,大學生普遍認知運動可以幫助紓壓,卻有超過八成自認運動量不夠多,顯示現在大學生想法和行為落差相當大。

 為了解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的相關性,董氏基金會今年5到6月間,針對全國58所大學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多項結果。其中,18.7%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約每5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

 至於大學生運動習慣方面,56.4%表示喜歡運動,88.1%覺得運動重要,且90.5%覺得自己需要運動,但卻有77.5%自認運動時間不夠充足,81.5%感覺運動量不足。有關運動紓壓部分,有91%的大學生曾因情緒不佳而運動,但只有23.3%的受訪者較常如此,這當中有87.4%認為運動後心情會變好。

 大學生想運動的主要原因,前三名依序為「維持身材」佔36.3%、「保持身體的健康」佔24.8%、「有同學朋友一起活動」佔21.7%。而不想運動的主要原因前三名則分別是「沒人陪我一起運動」佔32.8%、「找不出時間運動」佔29.9%、「運動很累」佔17.8%。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從調查結果看來,台灣大學生的想法與實際執行有落差,但同儕對大學生運動習慣的影響力大,當要好同學朋友經常運動的話,每周運動的次數也較高。

 建議國內各大專院校應積極鼓勵學生培養運動紓壓習慣,針對不同性別、甚至不同年級的大學生運動的主因與喜愛的運動來設計規劃,幫助他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運動。

 葉雅馨舉例說,不論男女,「維持身材」都是運動的主因,但女性的比例43.8%明顯高於男性27.3%。而從運動項目來看,男性以球類為主,女性則是以走路為第一優先。因此建議可多舉辦競爭性較低、富團體性、有樂趣的體育活動,鼓勵大學生參與或創立相關體育性社團,讓同學們共同建立運動習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