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3人口運動量不足 致命風險等同吸菸

2138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全球1/3人口運動量不足 致命風險等同吸菸
▲ 進行這項議題的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將不運動、吸煙、肥胖等民眾同列為死亡風險的來源,估計有6%的冠狀動脈心臟病、7%第2型糖尿病,以及10%的乳癌、大腸癌,都是不運動或是運動量太少導致。(圖/ingimage)

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基礎為全體國民的健康體能,距離世界運動大事「倫敦奧運」已進入倒數階段,全球人民引頸期盼,也因發周邊熱潮。不過,雖說運動是促使健康的基本生活需求,但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血針》發表的研究顯示,全世界大約有三分之一(20多億)的成年人,每天的活動量都是不足夠的,而且每年約有530萬人死於多坐少動的生活形態!

 會造成成年人每日活動量不足,主要多是因為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的生活型態所導致的致命風險,相當於吸煙造成的死亡風險。值得注意的是,人們「活動量不足」的問題非常嚴重,需將其當成「流行病」看待,因此需呼籲大眾應一同予以改善。

 進行這項議題的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將不運動、吸煙、肥胖等民眾同列為死亡風險的來源,估計有6%的冠狀動脈心臟病、7%第2型糖尿病,以及10%的乳癌、大腸癌,都是不運動或是運動量太少導致。

 然而,研究人員比較人們的身體活動程度,與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的人口統計之後發現,以2008年來說,在5700萬個死亡案例當中,約有530萬人是因運動不足而導致死亡。《刺血針》發表的研究表示,要避免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難,只要增加10%的活動量,每年就能減少50多萬人死亡。

 《刺血針》的研究發表還提到,除了成年人運動量不足,13歲到15歲的青少年,有高達八成的人運動量不夠,意味青少年身體活動不足的情况非常嚴重。因此,在大家興高采烈迎接奧運來臨、掀起運動潮的今天,別再只是坐著「聊」運動、「看」運動而已,起身真正參與運動,讓自己活得健康又長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