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黃加熱變砒霜 毒劑中藥將標示行動條碼

2863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雄黃加熱變砒霜 毒劑中藥將標示行動條碼
▲ 中醫藥委員會主任黃林煌指出,民眾於端午節常飲用雄黃酒、或在額頭上用雄黃寫字驅邪,但雄黃含有重金屬砷,加熱會變成氧化砷,也就是俗稱的砒霜。部份民眾常用「烏頭」泡藥酒飲用,認為可以治療中風、癱瘓、耳嗚,然而烏頭卻含有劇毒「烏頭鹼」。由於這些毒劑中藥材民眾容易取得的,如使用不慎、服用過量,都可能致命。

民間故事《白蛇傳》中主角白蛇娘娘,因誤飲含有的中藥「雄黃」的「雄黃酒」而現出原形,至今仍是民間常用的藥材。但您可能不知道,雄黃含重金屬砷,加熱會變成氧化砷(俗稱砒霜),如果使用不慎便會致命!

 為了保障民眾藥物安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將於年底前,針對雄黃、砒霜、蟾酥、烏頭等十大進口毒劑中藥,推動「行動條碼」(QR code)辨識制度,希望可以降低意外中毒、甚至是死亡悲劇的發生。

 中醫藥委員會主任黃林煌指出,民眾於端午節常飲用雄黃酒、或在額頭上用雄黃寫字驅邪,但雄黃含有重金屬砷,加熱會變成氧化砷,也就是俗稱的砒霜。部份民眾常用「烏頭」泡藥酒飲用,認為可以治療中風、癱瘓、耳嗚,然而烏頭卻含有劇毒「烏頭鹼」。由於這些毒劑中藥材民眾容易取得的,如使用不慎、服用過量,都可能致命。

 為了增進民眾認識這些毒劑中藥,教導民眾誤食毒劑中藥後的解救方法,衛生署預計最快在年底前,將雄黃、馬前子、砒霜、蟾酥、烏頭等十多種毒劑中藥的外包裝上,標示智慧型手機能解讀的行動條碼,讓民眾能快速取得產地、適應症、副作用相關資訊,使用時提高警覺。

 除了毒劑中藥標示,衛生署也針對市售中藥材毒性進行抽驗。去年共抽驗市售147件中藥材,檢驗項目為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其中144件合格、3件不合格。不合格中藥材為兩件黃耆、一件白芍,違規項目為重金屬含量過高。民眾在選購中藥材時,應多加留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