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過量雄黃砷中毒 急性神經病變險喪命

109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端午節快到了,每年都會發生民眾自行到中藥房買雄黃自釀雄黃酒飲用,號稱能避邪,醫師提醒千萬要小心,有可能會引起嚴重後果!一名59歲男性因自行至中藥房誤買富含砷的重金屬雄黃,導致砷中毒,引起急性神經病變險喪命。

  成大醫院神經部白明奇主任表示,這一名患者因為接連的出現腹瀉、皮膚癢疹、四肢上升性癱瘓無力,雙小腿嚴重麻木刺痛被緊急送到成大醫院。初到院時,心跳加速、血壓稍微升高,但沒有發燒,經過詳細的問診、各種神經學檢查、多項檢驗(包含重金屬)及影像學分析、後來研判是服用過量雄黃,依照藥典指出雄黃是富含砷的重金屬,方才導致砷中毒。病人經過螯合劑的治療,最後才保住一命。

  這位患者因感冒不適,聽從朋友建議購買中藥來服用,該帖中藥內含雄黃150克,他每天自行服用30克,短短五天就產生了嚴重四肢癱瘓無力的周邊神經病變。

  傳統中藥的雄黃具有內服與外用療效。一般口服是針對感染、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甚至癲癇均有其治療功效,而外用主要則是針對皮膚病或蛇蠍咬傷的局部使用。口服的雄黃建議劑量是每次0.15克到0.3克,一天最多三次,文獻指出最高的劑量可以到每次0.5克,算一算,該患者等於一天就多出最高劑量的20倍,所以產生了劇烈的砷中毒反應與傷害!

  該病友後來接受了兩次螯合劑的治療及積極的復健治療,無力的現象已能從原本臥床的狀態到倚坐輪椅的程度,不過四肢嚴重的麻刺痛仍然困擾著他,除此之外,兩腳也慢慢地局部變黑,與砷中毒相關的烏腳病有高度相關。

  在台灣,雄黃中毒引起急性神經病變的例子不常見,十多年來的紀錄也只是零星個案。雄黃中毒是屬於全身系統性的影響,除了神經病變之外,尚有心臟血管的傷害、腸胃道不適、急性腎衰竭、急性肝炎發作、血液系統的病變、慢性的烏腳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民眾在不熟悉藥物性質的狀態下,有習慣到中藥房買雄黃自釀雄黃酒飲用,其實是很危險的。往往超過劑量便會導致多重器官的傷害以及明顯的神經損傷,甚至一命嗚呼。千萬不要再輕易地嘗試,以免造成終身的不幸。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