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驅瘟解熱中醫新解 七葉涼茶取代雄黃酒

279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黃中瑀主任建議,夏天可多喝清肝解熱的保健茶飲,舒緩夏季熱帶來的不適。(圖片提供/萬芳醫院)

端午節將至,傳統習俗除了在端午節划龍舟、吃粽子、掛菖蒲之外,也有喝雄黃酒驅瘟避邪的說法。然而近代醫學發現,雄黃酒飲用過量恐致慢性中毒,且公衛環境的時空背景早已與古代不同,中醫師建議可以改喝清肝的保健茶飲清熱解毒,消除因受暑引起的腸胃不適,和古時候喝雄黃酒一樣達到驅瘟解熱的效果。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解釋,夏天蚊蟲多,古人常因環境不潔引發腸胃不適,因而喝雄黃酒消毒驅瘟。但是現在公共衛生的條件已經比古代進步許多,再也沒有喝雄黃酒消毒的必要,且雄黃酒含有砷,喝多了等同於慢性中毒,所以這個端午節習俗早已不合時宜。

而現代人過端午節,常因觀賞龍舟賽中暑、腸胃不適,或因為頻繁進出冷氣房,出現頭痛、流鼻水、咳嗽等看似感冒的症狀,其實就是所謂的「冷氣病」、「夏季熱」,也就是中醫所謂的「疰夏」。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為緩解現代人夏季熱的不適,特別將黃耆、七葉膽、陳皮、等中藥材製成獨家配方「七葉涼茶」,不僅能幫助人體清肝降火、補氣生津、還能提升免疫力,改善因暑熱之氣而引起的乏力倦怠、眩暈心煩、多汗納呆,或有低熱等為臨床特徵的外感熱病。

黃中瑀主任建議,改善夏季熱應多補充水分,市售的飲料不一定有止渴生津的效果,宜喝助清暑熱的保健茶飲補氣、解暑,驅瘟解熱,改善暑熱引起的腸胃不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