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怎麼吃? APP貼心提醒不怕漏

2222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馬偕醫生館」APP
▲民眾只要掃描醫院處方箋上QR code,即可以連結馬偕藥劑部近2000筆資料庫,了解所服用的藥物並可自行增設提醒功能。
fiogf49gjkf0d

陳奶奶有糖尿病與高血壓,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但病情控制時好時壞,醫師一問才知她常漏吃藥。家人特別為她下載「馬偕醫生館」APP,只需掃描藥袋上的QR Code便可完成個人用藥設定,吃藥時間一到,手機自動提醒鈴聲,讓陳奶奶再也不怕漏吃藥。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生醫發展中心資訊研發醫師黃明源表示,臨床上發現,中高齡患者服藥遵從度並不高,常常忘了吃藥,等到想起來,也因與下一次吃藥間相隔太近,而不知道該不該「補吃」。

忘記服藥時該不該補吃?台北馬偕藥劑部主任李韋瑩表示,如果超過二次給藥時間的中間點,就不建議補吃。例如:正常服藥時間是早上8:00,下一次正常服藥時間是18:00,如果已超過13:00,就不建議補服,等到下次正常服藥就好,但切勿服用2倍劑量。

此外,口服藥物常分為為飯前與飯後、睡前等使用,一般來說,飯前為用餐前30分鐘、飯後則為用餐後30至60分鐘。李韋瑩指出,由於胃部酸鹼值在進食前後有所不同,不同藥物的作用也不一。

為了提醒民眾確實配合醫囑服用藥物,馬偕與HTC共同研發「馬偕醫生館」APP,民眾只要掃描醫院處方箋上QR code,即可以連結馬偕藥劑部近2000筆資料庫,了解所服用的藥物並可自行增設提醒功能。

「馬偕醫生館」APP分為個人用藥安排與提醒、用藥管理與查詢,也可以查視過去用藥紀錄與下次領藥時間,同時還可以記錄疼痛、胸悶等身體症狀,在看診時提醒自己,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參考,藉由新科技的發展,做個「聰明的病人」。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補充,馬偕率先各醫療院所推出的「馬偕行動掛號」APP,現在更提供QR code 簡易加入處方、個人化用藥提醒與藥品衛教資訊數位化等整合性服務,希望提高病人用藥遵從性,獲得良好醫療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