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院「吃人夠夠」 醫改會揭露五大奧步

2110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血汗醫院「吃人夠夠」 醫改會揭露五大奧步
▲ 政大勞工所教授、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進一步補充,依據醫改會「血汗爆料專線與信箱」一年來的收集分析發現,血汗醫院老闆變本加厲發明出更多「奧步」以規避查核。
 「上班做到死,下班緊張到死」、「醫師不納入勞基法保障,淪為勞動人權孤兒」,五一勞動節前夕,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不肖醫院榨光醫護血汗的「五大奧步」,希望政府正視血汗醫院的嚴重性,防堵國內醫事人力土石流。

 醫改會創會董事長張苙雲沉痛指出,醫改會成立的第一個議題就是改善醫護勞動體制,過去一年來,來不斷呼籲政府督促改善,沒想到情況持續惡化,受迫害的絕不是僅有血汗護士、四大皆空,更擴及影響到所有醫事專業人員。

 政大勞工所教授、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進一步補充,依據醫改會「血汗爆料專線與信箱」一年來的收集分析發現,血汗醫院老闆變本加厲發明出更多「奧步」以規避查核。

 第一奧步就是「跨行代打」,醫院強迫醫事人員違法,一旦出事,員工得自己扛。例如,護士被迫幫忙驗孕或聽力檢查,出錯責任卻得自己扛。醫院藥師生病住院時,竟要其他醫事人員幫忙包藥調劑。

 另外,醫院負責人剝奪醫護人員勞工權益。醫院老闆百般阻撓醫師納入勞基法,導致醫師連最基本的受雇保障都沒有。就有醫師沒有達成醫院所設定的業績目標,而遭醫院任意解職,卻連勞基法最基本的遣散費、預告時間保障都沒有。

 第三奧步則是「人力偷斤減兩」。目前醫務社工、聽語師等專業人員並不在醫院評鑑必要人力範圍中。因此,醫院可不聘足夠人力照樣通過評鑑領健保,致使許多醫療團隊互相支援合作的成效未能發揮。

 第四招奧步「賤買積假,再拗Free on call」。醫院人力不足,醫護人員休假時數累積過多,醫院強制用底薪低價銷假。更慘的是,醫院創造on call(待命)制,即使在家休假,仍被強迫充當兼差勞工。

 最後一招奧步「勞檢造假,評鑑整型」。要求醫護人員準時下班打卡,但必須繼續加班,而沒有加班費。有時病人較少時,被迫臨時休假,不用上班。

 對於這些醫院奧步,醫改會呼籲政府應該拉高層級,要求衛生署、勞委會落實「所有醫事人力都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確保所有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等兩大核心改革原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