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不解:疫情影響醫務收入反增33億? 健保署釋疑

2151
葉立斌 報導
醫改會不解:疫情影響醫務收入反增33億? 健保署釋疑
▲醫改會質疑為何疫情嚴峻,醫院收入仍上升?對此健保署提出說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健保署公布109年醫療院所盈餘排行,林口長庚結餘奪冠,醫務部分虧損5.18億元,但靠著其他業外收益,結額達43.47億元。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向媒體說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療院所多數進行服務降載,但財報資料卻顯示,醫務收支成長創新高;且近幾年健保署推「齊頭式補助」,比照醫療院所過去同期的8、9成給付,合理與公平性,需要商榷。對於這項質疑,健保署提出說明:這樣的變動仍屬合理範圍內。


▲109年19家醫學中心醫務利益率家數分布。(圖/衛福部健保署提供)


首先,健保署解釋,有關醫改會提及財務報告每年均於3月份公布,本次卻遲至7月底公布,是因健保署考量各大醫療院所忙於疫情,已於健保會報告在疫情趨緩後再行公布。


另外,醫改會以108年及109年醫務結餘金額成長率達5成以上部分,請健保署說明。這部分健保署表示,雖108年及109年結餘或短絀之家數相同,但2年間之醫院組成不同;另雖均為醫學中心,醫院間之規模差距約從60億的萬芳醫院,至300億元的林口長庚(以醫務收入估算)亦不同,故僅以結餘金額直接比較顯有失當。


如要比較各醫院之盈虧,應以醫療利益率分析為宜。就醫務利益率而言,19家醫學中心有6家虧損,醫務利益率在5%內有9家,顯見醫院經營不易,希望各界能對財務報表有正確的解讀。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