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教授封刀不做雷射 衛生署:應屬個人意見

3580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眼科教授封刀不做雷射 衛生署:應屬個人意見
▲ 蔡瑞芳說,最近幾個月來,陸續收治了10多例雷射手術嚴重併發症個案,患者都是40、50歲中年人,視力在短時間內明顯減弱。由於症狀嚴重,讓他重新審視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必要性,並決定封刀。(圖/ingimage)
 雷射近視手術已經引進台灣20年,約有數十萬人接受雷射矯正近視,而不再是「四眼田雞」。不過,國內眼科重量級人物蔡瑞芳突然宣佈「封刀」,不再幫人做雷射矯正手術,消息傳開後,引發許多爭議。

 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表示,LASIK具有切割精準、度數矯正準確,等優點,角膜術後也鮮少結疤反應。一般認為,患者於手術後容易出現眩光、夜間視力減退及眼睛乾澀等併發症。

 蔡瑞芳說,最近幾個月來,陸續收治了10多例雷射手術嚴重併發症個案,患者都是40、50歲中年人,視力在短時間內明顯減弱。由於症狀嚴重,讓他重新審視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必要性,並決定封刀。

 蔡瑞芳強調,他之所以封刀,並不代表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有安全上的問題。臨床顯示,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安全性和準確度相當高,9成9患者都沒問題。只不過,少數個案出現嚴重併發症,可能與角膜瓣無法癒合、長期發炎有關。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指出,雷射近視手術於85年完成人體試驗後,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醫療技術小組開會討論,決議將此手術列為常規醫療。相關手術設備,則須依藥事法規定,製造、輸入醫療器材,應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

 石崇良強調,任何醫療手術均有風險,雷射近視手術應由眼科專科醫師以醫學專業診察及評估病人眼球狀況。至於有關手術的必要性、效果、風險及副作用等問題,病人應於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

 另外,衛生署已去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轉知所屬所有會員,對病人施行雷射近視手術之前,應加強與病人溝通。石崇良說,未來如果發現嚴重後遺症,不排除提至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醫療技術小組開會討論,予以限制。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統計,全台灣目前約有100多家醫療院所進行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從1993年迄今,國內接受手術患者已超過數10萬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