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過流感就有無敵星星? 醫:頻繁感染1後遺症恐上身

3782
連珮妤 報導
中過流感就有無敵星星? 醫:頻繁感染1後遺症恐上身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流感流行高峰即將來臨!冬天氣候明顯降溫,全球陸續出現呼吸道感染潮,並以中國大陸近期的肺炎黴漿菌感染最引人矚目。不過,醫師提醒,儘管台灣黴漿菌目前只有社區感染,但仍應留意流感正進入高峰期,尤其是跨年人擠人與農曆春節闔家團聚跟交通往返,亦成流感病毒散佈的溫床。因此,建議一般民眾與三高慢性病族群,應主動施打流感疫苗,以增加保護力,即便不符合公費疫苗資格者也可自費接種,讓自己及免疫力較低的家人獲得保護。


流感變異速度不亞於新冠 高風險族群勿輕忽


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在社區活動度持續,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第50週(12/10至12/16)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1.05%及11.6%,與前1週相當;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呼吸道病原體以腺病毒(40%)為多,其次為流感病毒(25.1%)、副流感病毒(17.3%),另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


此外,「高燒、喉嚨痛、嚴重咳嗽與全身酸痛」為流感經典4大症狀,若感冒變得特別嚴重,別懷疑很有可能就是A流!而在其他呼吸道疾病中,有的症狀可能會發燒,但不一定完全符合4症狀。


姜冠宇醫師說明,流感其實變異速度不亞於新冠變異株,而流感具明顯季節性特徵,一般約於11月開始,流感疫情就會緩慢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就會達到高峰,3月後便會逐漸下降。


近幾年因為預防新冠病毒,打亂了流感的季節週期,讓流感的爆發變得難以預測,且根據臨床觀察,在所有呼吸道疾病裡面,流感是其中1種能讓小孩到年長者,侵入上下呼吸道的感染症,若未及時治療,嚴重就可能變成肺炎,因此民眾仍需提高警覺。


重覆感染流感當心慢性疲勞症候群 儘早接種疫苗保護自己


姜冠宇提醒,流感對慢性病族群的威脅也不能低估!根據國健署109年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6%,40歲以上更高達38%,且20歲以上民眾有3成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年輕慢性病患若感染流感,除了提高重症機率外,病毒感染頻率太高也會出現長期後遺症,尤其是與疲勞、憂鬱及體力衰弱有關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反而會對一般大眾或年輕慢性病族群造成最直接的健康及生活威脅。


姜冠宇就公衛角度指出,流感常常4年就有1次大變異,如2015至2016年間,流感曾大流行到重症病人的葉克膜都不夠用。姜冠宇醫師推測,明年可能又是1次大變異或流行年度,民眾更應警惕!


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會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更新病毒株,目前市面上的的流感疫苗,皆符合食藥署查驗登記規定並取得許可證照,且今年的疫苗抗原選株皆符合目前社區流行的毒株。


近年1項流感疫苗與心肌梗塞的研究,證實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28%心血管事件風險、41%死亡率。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年輕族群,流感疫苗也能保障感染時巨噬細胞不會減少。另外,感染流感所引發發炎反應,會增加血液的凝固程度、造成血管收縮,接種疫苗可減低這類風險、避免引發併發症。因此鼓勵民眾應提前在跨年、春節等疫情高峰來臨前,主動接種流感疫苗,達到最佳防護效果,來保護自己跟家人。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視力變模糊! 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清晰視力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