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護理包 長假旅遊沒煩惱

219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旅行護理包 長假旅遊沒煩惱
▲ 而一般人最怕的就是在異地遇到醫療問題,因而打亂整個旅遊計畫。(圖/ingimage)
 各級學校剛結束了期末考試,莘莘學子們正期待著寒假到來。再過10多天,一年一度的春節假期也將展開。由於今年的年假長達九天,許多民眾紛紛摩拳擦掌地開始規劃春節假期的旅遊計畫,以至於最近在家醫科的旅遊門診當中,出現不少安排外出旅遊的民眾,向醫師諮詢各式各樣的相關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主治醫師黃偉新特別提醒,不論安排到何處去旅遊,行前都應該先準備好個人藥物,而對當地疫情的掌握也很很重要,特別是部分地區入境還需取得疫苗注射證明黃皮書,才可以順利過關,千萬別疏忽。

 而一般人最怕的就是在異地遇到醫療問題,因而打亂整個旅遊計畫。黃偉新舉例,有個家庭在旅途中,小女兒在搭船時,腳踝不慎被生鏽的鐵釘刺傷,慌亂中卻找不到可以止血的紗布、還有可以消毒的優碘藥膏、包紮傷口的OK繃及膠布;其實這些護理用品都有帶,只因分散在許多口袋中,有些還忘了放在行李箱而沒有隨身攜帶,因此,只能看著女兒腳踝上的鮮血直流,既心疼又著急。

 黃偉新說,在旅遊門診中,醫師會在旅遊地的疫情及注意事項說明之後,對旅遊者再三強調,行前準備的同時,應有將急救藥品如OK繃、紗布以及優碘藥膏等物品,集中放在一個「旅用護理包」中的觀念,以方便在異地遇突發狀況時,可以快速取得所需物品,降低不利狀況發生的機率。

 一般而言,護理包的常備物品除了外傷處理所需的繃帶、膠帶、棉花棒、優碘藥膏、小剪刀、安全別針、手套、口罩、生理食鹽水(小瓶裝)、溫度計以外,蚊液、防曬油也是不可缺少的必備品。至於常用藥物如止痛退燒、止瀉藥、胃藥、抗過敏藥物等,也應事前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醫師提醒民眾,除了上述的內容外還須視個人行程安排及個別需求準備特定的藥物,如瘧疾用藥、氣喘噴劑、高血壓藥物、糖尿病藥物、胰島素等。另外,意外事故發生時相關的緊急聯絡電話、投保保險公司的電話等,也都應該放在隨身醫療包中。

 黃偉新最後強調,若是想要有個平安愉快的旅程,就別忘了旅途中必備的護身符──旅行護理包,才能在緊急事件發生時,找到適用的救急法寶,減輕意外傷害造成的嚴重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