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裂孔與雷射近視手術

2819
【文/陳志宏(新竹陳志宏眼科院長)】
視網膜裂孔與雷射近視手術
▲ 根據文獻,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於一般人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若為近視超過六百度的高度近視族群,其發生率是一般人的十倍,高達百分之一左右。

 何謂視網膜裂孔

 視網膜是眼睛的中樞,視網膜剝離的原因有許多,其中與近視的關係最為密切。視網膜有許多層,其中有二層是感覺層和色素上皮層,在正常情形下,這二層應該是相互緊密貼合的。當一些外在因素讓眼睛玻璃體變性產生液化,玻璃體拉扯視網膜,就產生裂孔,若不處理,當玻璃體液從此裂孔滲透進去,會造成感覺層和色素上皮層的分離,就是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成因有因為糖尿病造成,也有因為外傷導致,還有因為高度近視和老化。我國近視人口比例高居全球之冠,近年來,高度近視患者的比例更是迅速爬升,所以國內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案例,近視佔據相當高的原因,所形成的種類大致為「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也就是俗稱的「視網膜破洞」。

 高度近視與視網膜裂孔

 根據文獻,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於一般人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若為近視超過六百度的高度近視族群,其發生率是一般人的十倍,高達百分之一左右。此時最佳的治療方式,是使用網膜雷射進行治療修補,防止破洞範圍的持續擴增。並且需於術後定期追蹤,最好是每半年到眼科進行眼底檢查。

 近視雷射與視網膜裂孔

 雷射近視手術是目前常見的視力矯治方式,我在臨床上,經常遇到患者詢問,視網膜有裂孔可以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嗎?

 其實近視雷射手術本就是一項高精密科技性的手術,在要接受此項手術以前,一定會有一整套詳細的術前檢查,其中一項就是眼底檢查,眼科醫師如果發現視網膜有破洞,一定必須先行治療,並觀察一段時間,等破洞癒合,醫師還需要做再一次的檢查和評估,確認患者視網膜的健康狀態良好,即可進行雷射近視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是動作於角膜之上,藉由準分子雷射修正屈光不正的度數,並不會因為此手術導致視網膜裂孔的再度產生,但是因為手術並未觸及或是治療角膜以外其他部位,所以眼球後方的度數依然存在,視神經依然薄弱,亦即表示,高度近視患者將終身為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這一點,患者在接受手術時,必須要有清楚的認知,除了需要養成正確用眼方式,更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