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線上學習改變用眼習慣 眼科照護定期回診免惡化

2206
賴以玲 報導
疫情下線上學習改變用眼習慣 眼科照護定期回診免惡化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提醒,有眼睛疾病的患者記得要定期回診檢查,避免病症加重。(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新冠疫情改變民眾生活和工作模式,戴好口罩、勤洗手、居家防疫已變成全民新生活運動。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近幾個月門診發現有些患者擔心染疫不敢求診或延遲回診時間,導致眼部疾病症狀加重,因此提醒民眾防疫之下也要好好照護靈魂之窗。


注意視力變化 小心眼中風


廖昶斌提到,視網膜血管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的病例近來稍有增加,大多數是較不嚴重的靜脈血管阻塞。日前發現一名青壯年男性嚴重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造成近乎單眼失明的眼中風病例。由於眼中風多數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史,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長時間久坐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因此坐30分鐘就要站起來多活動,避免血栓形成,也提醒三高患者如果突然發生視力減退或視力喪失的問題,應儘早就醫。


廖昶斌也指出,眼壓的控制對青光眼患者很重要,如果停藥使眼壓升高,不知不覺造成視神經功能惡化,導致視野越來越小,視力越來越模糊,可能造成視神經永久受損而無法挽回的遺憾。此外,糖尿病患者停藥容易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惡化,呼籲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持續控制血糖,定期回診。


孩童線上學習 近視比率上升


廖昶斌表示,受疫情影響學童線上課程逐漸成為趨勢,但是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容易造成近視度數增加,控制不好容易短時間內度數飆升。建議與醫師討論使用適合孩童的治療方式,如散瞳劑、角膜塑型片或配戴控制近視的眼鏡來減緩度數的上升,並調整線上學習的環境,將電腦接上電視螢幕,拉長與眼睛的距離,幫助緩解眼睛疲勞的問題。另外,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容易使飛蚊症惡化,如果進一步造成視網膜裂孔,甚至會視網膜剝離嚴重影響視力。


最後廖昶斌提醒,疫情之下慢性病患者切勿自行停藥,可透過視訊門診或做好個人防護定期回診。防疫宅在家容易長時間接觸3C產品,平日記得30分鐘就要站起來活動,讓眼睛看遠方,倘出現視力模糊、眼睛不適等情形,建議尋求專科醫師診斷,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特管法》將於年底落日 擬推《再生醫療發展法》上路
▸肝長期發炎小心肝硬化 中醫:持續惡化肝癌病變恐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