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擅自停藥加速基質瘤復發

2269
【NOW健康/陳怡君 台北報導】
自我感覺良好?擅自停藥加速基質瘤復發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周燕輝
 胃腸道基質瘤是因為腸胃道中控制蠕動的節律細胞發生突變所產生,在台灣每一百萬人口中,約有13.7名案例,雖然比例較低,但是惡性程度高,腫瘤轉移、復發風險不容小覷,常有患者擅自停藥,加速腫瘤惡化。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周燕輝指出,胃腸道基質瘤的基因突變可分為多種類型,同樣是基質瘤,會因為基因型態、生長位置不同,使惡性程度不相同。好比一個家庭出生的兄弟姊妹,也會有不一樣的個性特徵;因此長在大腸、直腸的基質瘤,就比長在胃部的險惡棘手,預後較差,復發風險相對也較高。

 目前基質瘤的治療多以手術切除為主,周燕輝主任表示,臨床中就曾遇過長在直腸12公分的大腫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都無效,在過去沒有其他治療選擇的情況下,骨盆空間狹窄,若是貿然手術,過程中容易使腫瘤破裂,增加感染風險,也可能在切除腫瘤時需拿掉患者的肛門。但是胃腸道基質瘤標靶藥物出現,讓原先束手無策的腫瘤,重新出現治療曙光,患者可於手術前先服藥二至三個月,待腫瘤明顯縮小再切除;增加手術過程的安全性及保留肛門的可能性。

 周燕輝主任指出,標靶藥物是針對特定的腫瘤標記發揮作用,相對於亂槍打鳥的治療方式,能更準確抑制癌細胞,不讓腫瘤持續擴大。而針對腫瘤較大、細胞分裂指數較高,及長在直腸、大腸和小腸的高復發風險患者,手術後可以標靶藥物繼續輔助治療,打鐵趁熱,不讓潛藏身體裡伺機而動的癌細胞作亂。

 周燕輝主任提醒,也是因為目前第一線的標靶藥物效果顯著、副作用輕微,患者擁有不錯的醫療及生活品質,以致常發生自覺病情良好而停止服藥的情形,回診後才發現腫瘤急速復發,長滿整個腹部。醫師強調,服用標靶藥物是抑制腫瘤生長,讓癌細胞進入冬眠的狀態,一旦停藥,往往容易引發二次突變,加速腫瘤惡化,增加治療困難度,患者應按照醫囑服藥,定期回診追蹤才是正確抗癌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